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王炳华:加快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编者注:2008年9月4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同志在《中国电力报》发表了题为《加快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文章。文章包括“国家核电”成立的时代背景、“国家核电”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国家核电”圆满完成三代核电国际招标、三代核电AP1000的技术特点、“国家核电”三条工作主线取得积极进展、“国家核电”产业布局和生产经营取得阶段性成果等6个部分内容。现将王炳华董事长文章全文转载于“国家核电”网站,以飨读者。



三、“国家核电”圆满完成三代核电国际招标

“国家核电”比较好地组织完成了三代核电国际招标的合同谈判,实现我国核电技术跨入世界前沿的新突破。

根据国家“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的重要决策,我国从2003年启动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国际招标工作。2006年12月16日,中美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3月1日,“国家核电”、项目业主和美国西屋联合体在北京签署《核岛采购框架合同》和《技术转让框架合同》,美国西屋联合体的AP1000技术方案正式中标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

2007年3月12日,“国家核电”启动了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的最终合同谈判,牵头组织包括项目业主、电站设计、设备制造和工程建设等有关单位的160余名专家和技术人员,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美方最多时参加谈判人员达到53人)展开了历时4个月的艰苦谈判,基本实现中方预定的谈判目标。

2007年7月24日,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核电”、三门核电公司、山东核电公司与美国西屋联合体及分包商分别签订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4台机组的核岛采购和技术转让合同。这是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引进取得的一项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是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工程建设和消化、吸收引进的先进核电技术并实现再创新的新起点。

根据合同规定,我国将购买美国4台先进的AP1000核电机组,美方转让AP1000设计技术、设备制造和成套技术、建造技术等先进的核电技术。中方将完全拥有在引进AP1000核电技术基础上改进和开发的输出功率大于135万千瓦的大型非能动核电站的知识产权,在“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协定”的框架下,中方拥有出口权,对于美国和日本市场,双方可以进行合作出口。合同体现了中方谈判过程中始终坚持的“三个100%”的基本原则,即:核岛合同和技术转让合同的谈判要保证100%满足4台AP1000核电机组工程建设需要,100%保证AP1000技术转让的完整性和先进性,100%实现AP1000关键设备的国产化。

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同的正式签订,是中美核能合作的重要成果,对推动我国核电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完成我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发挥重要作用。引进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将推动中国核电技术实现重大跨越,进入世界核电技术的最前沿,使中美两国在核能领域的合作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四、三代核电AP1000的技术特点

AP1000三代核电技术采用非能动安全设计理念,使核电站的安全设计发生革命性的变化,更安全、更简化、更经济。

上世纪90年代,为解决美国三哩岛和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严重事故的技术问题,世界核电界集中力量对严重事故的预防和后果缓解等进行了研究和攻关,美国和欧洲先后出台“先进轻水堆用户要求”文件和“欧洲用户对轻水堆核电站的要求”文件,明确了防范与缓解严重事故、提高安全可靠性和改善人因工程等方面的要求。国际上通常把满足这两份文件之一的核电机组称为第三代核电机组。目前比较成熟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有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开发的AP1000、法国和德国联合开发的EPR等。

三代核电技术吸取了二代核电的运行经验和成熟技术,充分使用几十年来的科技进步成果,按照当前新的安全法规设计。为提高安全性,三代核电技术把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作为设计基准,并考虑了安全壳对严重事故的负载。我国核电界专家在三代核电国际招标中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反复研究论证和对比,最终形成了比较一致的意见:AP1000技术是目前国际上相对最先进、最安全和最经济的核电技术。

AP1000核蒸汽系统具有两个环路,单机最大额定电功率约为125万千瓦,是得到美国核管会(NRC)最终设计批准(FDA)的三代核电技术,符合美国用户要求文件(URD)对新一代商用反应堆的要求。

(1)在安全设计上采用非能动安全系统。非能动安全系统是指利用自然物理现象(包括重力、蒸发、冷凝、自然循环、自然对流等)以及气体蓄能等驱动流体流动,带走核电站反应堆堆芯余热和安全壳的热量,不需要外部能源。

(2)在安全性能上更加安全可靠。具有预防和缓解严重事故的设施,堆芯熔化事故概率、大量放射性释放到环境的事故概率大为降低,设计标准比二代改进型核电降低两个数量级。

(3)在反应堆系统和设备上更加简化。包括系统设置、工艺布置、设备、厂房建设等物项减少,大宗材料需求明显降低,施工量减少,建设工期缩短,运行和维修简化等,最终使AP1000在安全性能显著提高的同时,经济上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第三代核电AP1000使用的核岛设备、材料大为减少



(4)在仪控系统上操作更加便捷。采用整体数字化控制系统和安全保护系统,改善人因条件,避免误操作,使核电站的运行更加可靠。

(5)在建造方式上实行模块化设计与建造。建设周期缩短,有利于提高核电站建造的质量和标准化程度。

(6)核电站的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燃料元件换料周期为18至24个月,机组可利用率不低于87%。

AP1000的反应堆系统是采用成熟的、已有实际运行经验的技术。反应堆系统的主设备,包括反应堆压力容器、稳压器、蒸汽发生器等,都是在已有运行经验的设备基础上选用或改进设计的。反应堆堆芯是西屋公司标准的“314”型,已有两套在比利时(Doel 4、Tihange 3)运行,有着20年以上的成熟运行经验。

AP1000目前在美国新建核电站的计划中取得了主导地位,已有14台新建核电机组确定采用AP1000核电技术。据美国能源部(DOE)能源信息局(EIA)2008年7月17日发布的报告,截至2008年6月30日,向美国核管会(NRC)正式提交建造和运行新的商用堆联合许可证(COL)申请的15台核电机组中,使用AP1000技术的机组为10台,占三分之二,它们是:阿拉巴马州的贝尔丰特核电厂、北卡莱罗纳州的希伦哈里斯核电厂、南卡莱罗纳州的维吉尔夏日核电厂、乔治亚州的沃戈托核电厂、南卡莱罗纳州的威廉里(III)核电厂等5个核电厂的各2台核电机组。其中,乔治亚州的沃戈托核电厂、南卡莱罗纳州的威廉里(III)核电厂已经正式签订合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报》(2008年9月4日第一版、第二版)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