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国核电谜局 第三代核电技术面临再次引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商务周刊》报道,在掌握第二代核电技术后,秦山核电模式几乎被放弃。第三代核电技术又面临再次引进的问题。巨大的中国核电市场散发出的“磁场”吸引了各方淘金者。一时间,中国核电市场成了世界核电巨头们的博弈场。从2004年至今,中国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工作仍在酝酿中。其间,核电界内部围绕核电发展技术路线之争和如何锤炼出中国自主的核电技术的论战也越来越升温。

  引进派认为,核心技术是可以买来的。这不仅仅表现在核电技术引进上。“但至少核电技术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中国核动力院核动力设计研究所反应堆理论设计研究室主任咸春宇说。

  咸春宇参加过大亚湾核电站的设计工作。据他回忆,“作为技术转让的一部分,法玛通提供了源代码。”咸春宇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方获得了法玛通设计程序中的核心技术。咸春宇介绍说:“因为我们拿到的设计程序包,法玛通已经做了修改,很多功能被隐掉了,剩下的功能只适用于大亚湾。”

  学者认为,零部件国产化并不能自动导致产品开发能力的生成,因为两者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活动———前者只是在给定产品设计条件下的制造能力,而后者是集成多种技术,设计出新产品的能力。

  技术能力是组织内生的,是经验性获得的。而技术能力的内生完全要靠自主开发。多位核电专家也指出,秦山二期60万千瓦核电站正是由于中国坚持了自主性和局部引进,我们才得到了实践和技术学习的机会,并形成了中国自己的品牌。

  法国和韩国在核电方面的成功经验在于,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立了一个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核电工业体系,两国在核电项目上坚持自主设计和自主开发,选定自己的主要发展堆型后就一直没有进行更改,而是长期予以坚持。引进还是不引进,现在已成核电的迷局。有专家进一步担心,漫长的核电技术引进谈判不但会拖延中国核电的发展,而且会使中国已经逐渐成熟起来的二代自主研发边缘化。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