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全球核电航母阿海珐亏损恶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6 | 来源:界面能源

顶着“全球最大核电反应堆制造商”光环的法国核工业巨头阿海珐(Areva),日子却越来越艰难。阿海珐2014年的财务净亏损已激增至48亿欧元(约合332.34亿元人民币),已超过其37亿欧元(约合256.18亿元人民币)的市值。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阿海珐在上周发出预警,其位于芬兰的奥尔基洛托(Olkiluoto)核电站EPR项目被迫延工,加上此前可再生能源合同面临亏损的补给,已使得阿海珐亏损3年后深陷财务赤字。2013年,阿海珐亏损总计4.94亿欧元(约合34.2亿元人民币)。

尴尬的局面引起阿海珐高层的反思。菲利普·诺奇(Philippe Knoche)是阿海珐近4年来的第三任CEO,接替了去年10月才因身体原因辞职的吴赛(Luc Oursel)。刚履新不久的诺奇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阿海珐正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核业务的持续停滞且缺乏竞争力,二是对大项目内在风险的控制。

阿海珐深陷财政危机与经营战略选择失误不无关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消息称,除了芬兰和法国本土的核电项目,阿海珐其它业务也暴露出种种缺陷:无法按期、按预算完成项目;可再生能源只占业务规模的6%,投资大回报低;核能的重要原料铀价大幅下跌,导致大量砸钱的阿海珐损失惨重。

为了尽量弥补亏损,阿海珐本周三表示,将在今年的半年财务报告发布之前,提出一份3年财政计划。还计划在2017年之前节省10亿欧元(约合69.24亿元人民币)成本,并立即同工会进行谈判。

此外,阿海珐称其还将在2015-2017年间削减30亿欧元(约合207.71亿元人民币)的资本支出,与此同时,将拿出比规模更大的资产处置计划。

这一资产处置计划正被外界质疑为阿海珐与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é de France,下称EDF)的资产重组。这两家均为国有企业,法国政府拥有阿海珐近87%的股权。眼看着“自家孩子”在全球市场的连年败绩,法国政府作为绝对控股股东,责无旁贷地被推到第一线。

此前已有消息称,法国政府拟向阿海珐注资20亿欧元(约合138.48亿元人民币)助其渡过难关。但美国《挑战杂志》评论称,法国自身经济也不景气,财政收入拮据,根本无力帮助阿海珐。不过,让阿海珐和EDF合并这一替代方案已进入法国政府的考虑范围。

3月4日,法国经济部长Emmanuel Macron在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中表示,阿海珐和EDF应该加强合作关系,“如果能够资本结盟,或许能够走得更远”。

诺奇则赞同Macron的观点,但表示“资本结盟的事情以后再谈”。诺奇办公室并未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EDF的新闻发言人也拒绝对诺奇的上述表态进行评论。EDF首席执行官Jean-Bernard Lévy则在上月透露,其正努力与阿海珐深化业务往来,但同时表示,目前并未就EDF资本注入阿海珐的相关事宜进行商讨。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报道称,EDF并不想“吃掉”自己的供应商,倘若与阿海珐合并,恐怕会招来市场和客户的怨恨。

但无论如何,法国政府已经别无选择,只能寄希望于两家公司能够“友爱互助”。法国财政部希望,阿海珐和EDF拥有三位同时在对方公司任职的共同董事。法国能源部长Ségolène Royal在上月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希望阿海珐和EDF能够和法国国家原子能委员会(The state Commission for Atomic Energy)一起,发挥协同作用,去国际市场拿下更多合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