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首座内陆核电站筹建 四主线核产业金股

   2014-04-09 证券导报50
核心提示:日前,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回应我国首座内陆核电站将在湖南开工时表示,该核电项目只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并按照国

日前,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公司回应“我国首座内陆核电站将在湖南开工”时表示,该核电项目只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能够早日开工进行前期准备,而不是“即将开工”。

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是2008年初冰雪灾害之后,首批拿到国家发改委“路条”的内陆核电站。截至2013年底,项目签约金额近160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3亿元。

雾霾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内陆核电“十三五”或启

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在国务院做出内陆核电重启之前,肯定要多方听取专家的意见,并做全面的核安全论证。现在报告既然已经明确提到了,说明主要要点已经达成了共识。

不过,张晓强也认为,报告提出的“开工一批核电项目”,并非在内陆地区,而是在沿海地区。内陆核电项目何时重启,他判断应该会在“十三五”(2016年-2020年)期间。

今年以来,核电建设步伐在加快。1月,国家能源局在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两个月后,“开工一批核电项目”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核电建设安全至上,如果说两年前内地核电项目暂缓,源于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那么传统能源结构所引发的持续雾霾,则是推动核电步伐加快的直接诱因。

“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要开工建设6台机组

国际原子能机构预测,未来10年,除中国外,全球约有60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美、俄、法、日、韩等核电大国纷纷瞄准国际市场,把核电出口作为国家战略,带动国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中国目前在运和在建核电规模总计4875万千瓦,要实现2020年在运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今明两年就要新开工建设10台机组;另外,“十三五”期间还需要平均每年开工建设6台机组。即使如此,到2020年核电在电力总装机中的占比也不足3%。

四主线核电产业链投资机会

核电“走出去”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内核电重启新订单有望逐步落地,核电产业链热度提升,可关注以下四条主线:

1、在核岛方面,目前主要由中国一重(601106,股吧)、上海电气、东方电气(600875,股吧)等公司提供。

2、在常规岛方面,东方电气汽轮机和发电机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4%。

3、在汽水分离器市场上,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所占的市场份额均为35%左右。

4、辅助设备主要包括各类核级阀门,江苏神通(002438,股吧)是国内阀门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等。

金股

江苏神通:

多家机构的看好

由于公司目前是核电行业最具弹性和爆发力的上市公司,在核电重启的大背景下有望享受行业景气带来的估值溢价。同时,公司还切入煤化工和LNG等清洁能源阀门的生产和销售,这两领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2013年公司已经获得了部分能源阀门业务的订单。

沃尔核材(002130,股吧):

两新产品替代潜力大

沃尔核材公司目前力推的两个新产品—富社电线和超级耐火材料。沃尔核材是专业从事高分子核辐射改性新材料系列电子、电力产品和设备的公司。目前,公司拥有研发团队200多人,产品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公司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高温超导电缆”。

久立特材(002318,股吧):

共襄油气与核电产业成长

LNG等油气产业高景气催生高端管材蓝海。2014年国内核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6-8GW,同比2013年增速超200%。核电领域技术壁垒高、认证时间长,目前仅公司、宝钢银环等少数几家企业具备核电部件生产资质。

目前公司蒸汽发生器800U形管已实现批量供货,开始展开进口替代,690镍基合金U形管也已试制成功,很快有望实现批量供货。

 
标签: 内陆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