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法两国业界人士首次合力商讨核电公众沟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3 | 来源:中核网

对于核能行业而言,公众沟通已不是选项之一,而是核能发展大计。作为核行业的主力军,一直以来,中核集团积极履行身为央企的社会责任,从多角度多渠道和多平台,全产业链式地开启与公众互动对话的沟通模式。6月11日至13日,由中核集团联合中国广核集团、法国电力公司、法国阿海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核学会和法国核学会组织的中法核能公众沟通研讨会在深圳举行。中核集团与法国以及国内业界同行一道,合力共商新形势下的公众沟通大计。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法国驻华大使馆核能参赞科尔迪耶等领导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是我国核能领域第一次举办公众沟通国际专题研讨会。刘宝华表示,今年正值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中国核电面临安全高效发展的新契机。“核无国界,也无企界”,此次中法双方共同研讨核能公众沟通问题,交流经验,相互借鉴,非常有意义,也非常及时。科尔迪耶认为,本次研讨会是中法两国首次大规模、长时间就公众沟通话题进行讨论,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双方能够互相促进,共同发现和创造与公众进行有效沟通的新方法与新途径。

研讨会上,来自国家核安全局、法国驻华大使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协、法国电力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电投、法国核学会、中国核学会共约160个机构的中法两国核能官方部门、企业、高校、研究院所、科学传播研究组织的专家,围绕核能公众沟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全国性核能公众沟通经验,核电站周边地区公众沟通经验,新媒体应用、科普人才与社团作用等四大主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系统、全面的交流报告。

被视为全球“核能公众沟通体系最为顺畅和健全的国家之一”的法国,以“核透明与核安全:法国的公众沟通体系”“法国核能民意调查报告及公众意见分析”“公众认可度”“如何重新获得核电站当地利益相关方的信心”“教育与教育沟通”等话题为重点,在研讨会上全方位地介绍了核能公众沟通的经验策略。

潘建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3月,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法国时,与法国原委会、阿海珐集团、法国电力公司等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和合同。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就是双方同意加强在核能公众沟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既是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也是落实双方企业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特别是分享法方在核能公众沟通方面积累的知识、经验和做法。

众所周知,核能是清洁、安全、高效的能源,中国政府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然而,好的产业成绩单怎样让公众满意并且转化为支持力,中国核企仍需更大的作为。新形势下的核能发展,面临着社会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公众的接受度甚至已成为影响项目进展的关键因素。特别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引发的公众对核安全的担忧和质疑,新媒体、自媒体的广泛应用以及公众对信息需求与我们的传统做法、现行的管理制度以及信息的不对称发生的冲突,加上公众对其他领域个别项目的不好印象,往往形成邻避现象和定式思维,使得沟通工作变得更加复杂和艰巨。

面对新形势,如何摒弃“只做不说”、“多做少说”、“我说你听”的固化思维,坚持“大家一起说、商量着说”,让公众更好地感受到核能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魅力,为产业发展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环境,成为了中核集团积极而为的必选题。

潘建明介绍,近年来,中核集团已经开始从单纯强调公众宣传向公众宣传与公众沟通并重转变,并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一是继续发挥集团自办的众多报、刊、网、视立体宣传平台优势;二是利用外部主流媒体开展主题化宣传;三是建立了新闻发布机制、舆情检测研判机制、突发新闻事件处置机制等;四是做好专题科普宣传;五是落实核电新项目业主与公众沟通的责任。同时,他表示,在公众沟通方面,中核集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面临不少难题。集团公司将借此次研讨会,充分学习借鉴法国和国内其他集团的经验做法,力争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也希望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合作与交流,共同努力,为中国核能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中核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学会、中核辽宁核电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以《全媒体时代中核集团公众沟通探索和实践》、《中国在运核电站公众沟通之秦山、田湾核电站样本》、《发挥学术团队优势,营造核电发展良好环境》、《建立公众沟通工作机制,营造项目建设良好氛围》为题,在研讨会上做了交流报告。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