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能源安全接力信息安全 核电成下一个“风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7 | 来源:老虎财经

国家政策确定了能源结构调整的大方向,因而核电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将是能源改革治标治本的一大选择。同时,在稳增长、治理大气的短期目标之下,核电投资重启无疑是重要抓手。从产业链来看,核电设备制造企业将受益最大,看好高端阀门龙头企业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

6月16日A股油气板块和核能核电概念板块强势上涨,页岩气、油改概念、油气设服、核能核电等概念板块整体上行,涨幅分别为2.52%、1.94%、1.76%和1.37%。

消息面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日前召开,进一步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指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另外,6月16日至6月19日,李克强总理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访问英国,两国将签署40余项合作协议,覆盖能源、高铁、金融等领域,合同总额将不低于300亿美元,推动双方在核电、高铁、金融、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表示,在稳增长、治理大气的短期目标之下,核电投资重启无疑是重要抓手,核电项目建设将拉动年均近800-900亿元的投资;再加上政策也确定了能源结构调整大方向,因而核电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将是能源改革治标治本的一大选择。核电板块主题投资机会来临。

核电持续受关注

综合考虑技术成本、环保、设备利用率等多方面因素来看,核电是当前最可行的清洁能源。自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多次表态,在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强调2014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0.7%,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2.7%。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的提法。同时,在3月6日“两会”分组讨论中,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表示,2014年将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的审批,遵循先沿海后内陆的原则,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的同时,做好内陆地区核电厂址保护,保障核电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此后,5月16日、5月28日,国务院、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等,多次下发文件,强调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中的战略意义,要求继续安全高效的推进核电建设。

事实上,目前核电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较比较小,未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核电投资的重启与规模提速,万亿级市场规模将释放。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至2020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

截止2014年3月末,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约为4870万千瓦。

另外,中国目前在运21台、在建28台,共49台,这一数据在全球排名第四。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核发电量为259.84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4%。

以《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推算,按照每台机组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推算,那么到2015年前,中国平均每年将有5台机组开工建设,2020年前中国平均每年将有6台机组开工建设。根据上述规划,中国将迎来核电开工建设的高潮,高峰时段预计将同时在建约40台机组。

2013年中国新增核电装机容量为2GW,据德意志银行预计,2014年新增核电装机容量为8GW,2015年13GW,到2020年投运装机容量达58GW,在建装机容量达30GW。

有专家测算,未来10年,核电装机容量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核电项目的核准与开工在未来10年里将出现一个高峰,预计每年新批新建的核电站将达到6至7座。如果按照2020年我国在运在建核电总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来计算,我国核电总投资规模将高达万亿元。

业界根据目前对2020年前项目建设进度的预测,按相关核电堆型的核电站平均单位投资为1.2万元/千瓦,设备投资占总投资的50%左右测算,设备投资总需求为4800亿元左右,2014年设备投资需求约为700亿元左右。

产业链上的机会

随着国际政策大力支持核能发展,国内一些大型企业也在纷纷布局该领域。作为中国核电三巨头之一的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014年将新投产五台机组,包括AP1000等新技术路线将通过陆丰1、2号机组的建设来掌握。而其它大唐、华能、中电投等能源企业,也已经积极展开下一步的选址工作,划定自己的势力范围。此外,三峡集团和华润集团等新央企也开始介入到核电领域。

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核电建设包括了燃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电力辅业集团、发电企业核输配电企业等几个环节,具体主要分为:一是核燃料、原材料生产;二是核电核心设备制造及核电辅助设备制造;三是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由于核电产品属于高端产品,毛利率普遍较高。

在整个产业链中,核电设备制造业受益最大。如从事核岛和常规岛制造的上海电气,以及从事核电高端阀门制造的江苏神通、中核科技等。而在核电设备制造环节,包括泵、阀、管道在内的辅助设备,民营企业都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江苏神通是国内阀门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等,作为细分领域的民企更值得市场关注。

其次是从事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的企业,如申能股份、皖能电力等。

另外,为核电建设提供原材料的企业也将受益,如方大炭素、嘉宝集团等。此外,A股中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涉及铀矿开发的,如中钢天源、中钢吉炭的母公司中钢,长江电力、中核科技的母公司中核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