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美国公司零部件报废导致中国核电项目延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7-18 | 来源: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新闻发言人、首席信息官郭宏波1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回应近期社会上围绕该公司的热点话题,首次披露该公司正在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推进合并重组工作,目前重组方案已上报至国务院国资委;认为四大原因导致了全球首台AP1000型核电机组建设工期延期;透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升级版”CAP1400型核电机组具备年内开工条件。

我国选择引进美国西屋的AP1000技术作为高起点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的依托,并于2009年起陆续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各建设2台机组,这是世界首批AP1000机组。首台即三门1号机组最初计划2013年建成发电。

郭宏波坦言,三门1号机组的实际建设进度比合同工期约有24个月的滞后。目前国家核电正在与业主方、西屋联队和施工单位一起按照首台机组于2015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的目标共同努力。

他说,“项目延期并非有些人揣测的美方违反合同、拒绝向中方转让核心技术造成。”据国家核电分析,延误主要是四方面原因。

一是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一度放慢了进度,同时按国家要求对项目进行了评估并验证了安全性。二是西屋联队的施工设计有较大程度的延误,设备供货及施工中的问题导致大量设计变更。三是有关设备制造出现延误,尤其是首次应用于大型商用核电机组的关键设备--屏蔽主泵在研制过程中遇到较大挑战。四是作为世界首堆,有诸多创新而无经验可循,各相关方需要适应。

“主泵的问题是当前工期面临的主要挑战和压力。”郭宏波透露,美国EMD公司分包商在制造主泵叶轮部件时质量管控出了问题,导致部件报废。主泵在接受包括失水试验在内的极端试验条件时,部分泵的轴承部件出现问题。

他介绍,国家核电牵头的联合采购方和西屋联队一直在全力解决相关问题。目前核岛施工图纸已完成99%以上,影响现场施工的设计工作将在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

至于主泵的问题,他说,目前EMD公司分包商制造质量管控得到根本加强。据西屋联队提供的信息,轴承部件正在进行设计优化和验证试验,问题近期可解决。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家能源局网站17日发布消息,该局批准了《核电厂核岛机械设备材料理化检验方法》等164项行业标准。其中,核电相关行业标准占到约一半。
 

 
关键词: 核电 美国 核电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