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体制改革亟需做好顶层设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05 | 来源:中国核工业杂志

近日,媒体在不断爆料国家核电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有限公司即将合并的消息,引发中国核工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中国广核集团也意欲同中国核建合并,如果两家实现重组,中广核不仅可以进入中组部管理的53家央企,也能够顺理成章进入军工领域。“有人抢跑了。”作为核工业部前身的中核集团此时也开始了向上级汇报和同各核电集团的沟通工作。是形成媒体所报道的“三国鼎立”模式,还是彻底实现核工业的大一统?中国核能的未来格局走向将如何?

这个局面迫使我们再次反思核工业管理体制问题——中国核工业的分业竞争,到底是否适合中国国情?什么样的顶层设计有利于中国核工业的发展?如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核工业管理体制,进而提升中国核工业的国际竞争力?

俄罗斯核工业从1953年原苏联成立中型机械部开始,期间虽然经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苏联解体后的发展萧条阶段,但核工业的国家战略定位和地位从未发生过改变。2007年以来,为了做大做强俄罗斯核工业,实现其世界领先目标,该国从顶层设计上着手,确定俄罗斯核能战略方针政策由Rosatom(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负责执行,由其整合核能机械、燃料元件、核电、铀矿开采、科学与创新、核电工程设计及原子能出口建设、原子能舰船等板块,集中的管理使Rosatom实力倍增,进而显示出该国强大的国际竞争能力。目前俄罗斯已握有世界核电订单21个,在国际上遥遥领先。韩国的核能体制也与俄罗斯大同小异。

我国从1955年设立核工业,由二机部牵头负责“两弹一艇”研制生产,集中国力办大事,在十几年时间内就迎头赶上了美、苏等强国,奠定了世界核大国地位。但是,随着上世纪核工业保军转民、属地化和业务分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大亚湾核电、中国核建集团、上海七二八院等相继分立出去,业务分拆后,虽然生产力部分得到释放,但也造成了资源的分散和竞争,在国家核能产业整体竞争力方面特别是在核电技术研发等方面落后于俄、法、美等国家,甚至是韩国,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对比俄罗斯与我国的国情,核能在我国经济、政治以及军事等方面的战略作用及地位与俄罗斯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因此,学习俄罗斯核能的顶层设计,在管理体制上实施集中统一的方式,整合核工业资源,将有助于我国在未来实现核能强国的梦想。

其实核工业是政府高度管制的行业,并非市场化高度竞争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分业竞争体现市场化的地方并不多,反而会使得相关企业把精力放在政府公关方面和相互的劣性竞争方面,其结果非但没有提升产业发展效率,反而增加了国家协调的难度。国外的同行会趁机利用这种竞争关系,在其技术转让、寻找合作伙伴和市场开发等方面,给国内同行制造矛盾,提高自身身价,最终牺牲的是我国的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讲话中指出“要有序推进改革,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要抢跑,该尽早推进的不要拖延”。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本次国企改革操作中应以同行业中规模较大、实力较强、业内公认的企业集团作为发起人,改组建立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核工业而言,应在这个思路指导下,参照国外成功经验,着眼核工业发展的大局,在顶层设计方面全面深入思考,以推出中国特色的核能管理体制,切合中国国情与实际,不断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朔风)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