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香港未来核电或成较好选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27 | 来源:星岛日报

据相关媒体近日报道,发电燃料组合咨询期结束后,环境局指,三个月来共接获香港市民就港府提出的两个燃料组合方案(向内地买电或增加本地天然气发电)逾7万份意见书。部分民众担心若选择向内地买电的方案,内地供电的稳定性可能存在问题,亦有部分民众质疑本地发电方案会造成电价大幅波动。专家指出,虽然内地供电的稳定性不及香港,但这一现象如今已有明显改善,更有数据显示内地向澳门供电的稳定性超过99.999%,此外香港本土并无能源资源,必须依赖进口或输电。

在香港现时的能源燃料占比中,近四分之一的燃料来自核电,近四分之一来自天然气,其余为煤炭及其它可再生能源。近几年来,中国华南地区的空气质素欠佳,环保人士认为是火电排污所致。在香港,烟雾使当地2006年大气能见度不及1公里超过50天,2010年上半年香港的低能见度时数高达698小时。尽管粤港双方近年来加大了减排的合作力度,但降低火电比例、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比例已经成为香港社会的共识。不同种类的清洁能源,例如天然气、核能或风电等的使用,对于香港来说,都有价格差异以及环保等方面的优劣。

天然气最清洁但成本高

在可用化石燃料能源中,天然气最洁净,发电能效高;但由于内地资源较少,成本较高,且天然气容易受到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波动较大。

2008年,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就未来20年内地向香港持续供应核电和天然气达成共识,并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计划新增三个内地供港的天然气气源,分别是离岸天然气、管道天然气以及双方在内地合作兴建的液化天然气。天然气经由海底的天然气管道,以气态的形式从海南岛附近的崖城气田输送过来。

在香港,天然气并不作家居用途,而是用于发电厂产生电力;如要提高天然气发电比例,需要投资新的发电机组。本港地少人多,现时觅地建屋都相当困难,扩建堆填区、兴建焚化炉均遇到重重障碍,未来要增建天然气发电厂,恐怕同样会面临困难和阻力。加上天然气价格上涨,政府估计整体发电成本将会上升,届时电费的价格水涨船高,提价压力最终转给本港市民。

风电选址较为重要设施耗费偏大

风电属于可再生能源,几乎零污染,但制造风电设施耗费偏大。于2006年2月投产的全港首个具商业规模的风力发电站——南丫风采发电站,不但是香港电力发展史上新的一章,更让香港市民第一次享用到由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环保电力。为进一步推动风力发电,港灯计划在南丫西南水域兴建一个发电容量约100兆瓦的离岸风力发电场,预计每年产电一亿七千万度,占港灯年总发电量约1%至2%。

同时,由于风力发电受季节、气候等多种因素影响,略为不稳定,要选择适宜的地理位置进行建设风电站;而香港处于偏近赤道的地段,风力资源并不是最优势区域。上述各种因素决定了,风力发电在整个香港发电组合中占比微小,难以满足香港的用电需求。

核能最具经济性安全高效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在运核电机组435台,总装机容量3.92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占全球装机容量7%,发电量占全球发电量12% 。从几个主要核电国家发电量占比看,法国核电发电量占本国发电量73%,韩国占30%,美国占19%,俄罗斯占18%。

近年来,世界各地的核电站不断采用安全有效的方式,从少量的核燃料提取商用规模的电量,对环境带来的影响极轻微。近年来,以大亚湾为代表的中国核电保持经济安全高速发展,据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已连续安全运行4203天,岭澳一期1号机组也已连续安全运行3113天,在国际64台同类机组中列第一、第二名。从1999年开始,大亚湾核电基地每年都参加法国电力公司举办的国际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目前已累计获得31项次第一名。

现时,港灯和中电长期主导香港市场,在利润保障机制下,电费涨价长有,成本最终由香港市民来摊分。环境局局长黄锦星支持政府考虑从内地买电,可有更多空间引入开放市场。据了解,现在中电的燃料组合中30%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输送设备采用“专用输电线路”(专线)。如内地电网输电出了状况,大亚湾核电的专线会实时与电网分隔,不会影响香港供电,解决了港人对于“内地购电”稳定性的担忧。目前,中电正安排从大亚湾额外增加输入10%电力;并已延长购电合约至2034年5月。在清洁能源中,核电是一种能量密集的能源,燃料费用比例较低,发电稳定,不受地理环境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且体积小,运输和储存都十分方便。作为一项稳定的电力基荷能源,核能可以补充其它的能源,包括可再生能源。核学会亦表示,核电是低排放的能源,可为本港提供更可靠、具价格竞争和环保的电力供应,并提升供电质素。在本港未来能源燃料组合中,核电凭借安全经济及环保等突出优势,或将成为较好的选择。

现时,核能是许多国家改善能源安全、提供发展所需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选择。
 

 
关键词: 核电 香港 燃料方案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