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建立“自豪、自信、自强”的行业价值观--《新核宣言》评介之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18 | 作者:和风

在《新核宣言》中,作者团队提出了值得政府部门、企业集团及业内人士“反思和改进”的十个“为什么”。直击核电发展多年来的问题所在,振聋发聩,令人痛心,令人沉思。

最近几天,参加了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中国核电前沿高峰论坛,与从事核电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专业人士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聆听了数十个涉及核电各领域的演讲报告,也与诸多业内人士广泛交流。为中国核电界人士的技术和管理成就感到自豪,为核电供应商们积极参与核电、期盼核电大发展的热情所感动,当然也为大家议论中提及颇多的核电领域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所忧虑。

回想参与电力行业塑造行业价值观、形成良性行业文化的历程,针对核电行业“以邻为壑”、“以邻为敌”的多年来形成的不良习惯,我提出了在核电行业内开展行业价值观大讨论、倡导和塑造“自豪、自信、自强”行业价值观的动议。从领导层到一线员工,发现明星员工、提炼优秀案例、倡导正向企业文化,逐渐形成良性行业文化。与行业内人士一交流,得到了一致赞同。

所谓“自豪”,是指从事核电行业、服务于核电行业的人们,应该以从事核电、服务核电为自豪。因为核电行业依然是一个地处偏远、压力繁重、责任重大的行业,也是一个需要更高比例高学历、高科技、高技能人才的行业。为了吸引人才、凝聚人才,必须提高从业者的自豪感。良好的工作环境、优秀的企业文化以及较高的薪酬待遇是保证自豪感的基本条件。

所谓“自信”,是指党和国家领导人要想当年毛主席领导的党中央一样,充分信任核工业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智慧,相信他们能够满足国家对自主创新核电技术产品的需求,相信他们能够胜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乃至经济安全的神圣使命。核工业领域的政府职能管理部门和企业集团领导者,对于科技人员提出的走自主创新道路,要做到积极支持不间断,坚定信心不动摇。当然核工业领域的基层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更是要充满自信,通过成功的技术开发和优良的运行业绩给领导层的信心奠定基础、提供支撑。

所谓“自强”,是指核电从业者要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实现核电强国梦。这就要求我们要尽快从历史恩怨中跳出来,从部门利益和集团利益的小天地中跳出来,站在国家高度和行业高度,从经济、能源和科技发展规律的视野看核电,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停止争论、加强协同,实事求是、正视问题,抓紧时机、发展核电。

这里所说的“自”,不仅是指自己个人,也不仅是指自己所在的企业集团,而是指我们共同从事的核电事业、我们共同身置其中的核电圈。建议各核电企业在组织中高层管理者参加培训时,要开设市场化、职业化培训课程,倡导符合国际惯例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风范。比如,在介绍和推广自己产品的过程中,不要再攻击别人家的产品,只说自己的如何好、如何满足客户需求或为客户带来收益就可以了。建议各核电企业在组织全员培训时,组织开展行业价值观大讨论,弘扬核工业优良的光荣传统,指出并摒弃过时的、落后的、不正确的传统陋习。我们期望实现的目标是,在新一代核电人即将迎来核电大发展的前夕,营造一个积德后代、造福未来、良好的行业文化氛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