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发展核电逐渐成为共识 板块估值待提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9-25 | 来源:证券时报网

据中证报消息,国家发改委日前拟定首批4个共计逾1000万千瓦沿海核电项目的开工安排,其中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有望成为首个获准启动的新项目。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关核电新建项目审批开启的消息就不断传出,在6月份举行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沿海核电项目更是被重点提及。

业内分析指出,以当前核电综合投资水平核算,1000万千瓦项目的投资规模可达1600亿元,这将给上游核电设备制造商带来至少800亿元订单。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国内核电新建项目规模将达3600万千瓦,有望撬动核电设备市场规模达3000亿元。

2014年5月份发布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力争2015年运行核电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力争2017年底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0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而目前运行核电装机共计1800万千瓦,在建3100万千瓦。中金公司研究员表示,这意味着为实现2017年目标,政府需要在2014年-2017年至少批准3100万千瓦新增项目。这与2007年-2010年第一个核电审批高峰期间批准的装机容量3400万千瓦不相上下。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这些项目相继开工,我国核工业发展国产化及商业化将进入新阶段。

我国已经明确核工业国产化发展计划,强调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是发展全面核工业体系的关键。中金公司研究员预计,随着国内设备厂商逐步吸收海外技术,竞争力提升,今后核电机组设备国产化比例有望达到80%以上。

国产化率提高的同时,核电站建设成本将逐步降低。根据中金公司研究员测算,随着AP1000国产比例由30%提升至80%,在上网电价为0.43元/度的情况下,权益内部收益率有望从5%增长至14%,明显高于风电和光伏电站收益水平,未来商业化前景广阔。

根据相关机构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大陆运行和在建的核电站对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超过0.3个百分点。

2014年至2017年我国核电新建项目审批规模预计将超过3000万千瓦,以当前已运行和在建AP1000核电站的预算成本平均每瓦16元核算,这一装机数字带动的总投资规模可达4800亿元。按照行业一般规律,这一巨额投资将首先落在成本占比达50%以上的设备制造环节上。按照中金公司研究员测算,核电设备制造环节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以上。

一般来说,核反应堆由核岛、常规岛和辅机设备三部分构成。核岛是核电站的核心,通过核反应生产蒸汽供给常规岛并储存核废料;常规岛则使用核岛所提供的蒸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电站辅助设备主要是用以管理核电站和提供其他辅助设施。从各部分设备成本占比来看,以未来主流的AP1000核电机组为例,其中核岛设备占比将达28%,常规岛为11%,辅助设备为9%。

中金公司研究员认为,在核电产业链上,基于核电站的建造时间,上述设备制造领域各细分环节生产商将依次受益。而扎堆于A股市场的各环节龙头公司无疑将率先分享市场盛宴。

申银万国[1.06%]分析师也认为,从当前核电重启的节奏来判断,今明两年将是已开工核电项目投入商业运营以及新开工项目数量的第一高峰期。“十三五”期间内陆核电的放开,将打开成长空间并迎来第二高峰。这将带来整个板块估值的持续提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