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一座核电站究竟比一座火电站减排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6 | 来源:每经网

“雾霾主要来源于燃煤及汽车尾气,治理雾霾需改变我国以燃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规模化发展核电。”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昨日(3月4日)表示,从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发展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改善环境质量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治理雾霾的必由之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陈钊向记者计算,一座核电站只有约30吨的核废料,不排放其它物质,如果用100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代替100座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站的话,可以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超过6亿吨。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春节前夕,中国自主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成功出口拉丁美洲,“华龙一号”从反应堆、燃料元件到辅助系统,从设计、 建造到运营,完全不依靠国外。经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审核评定,“华龙一号”达到符合当今世界最严格的安全标准。

核电是治理雾霾的关键?

“国家应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通过规模化发展核电大量替代化石能源。”贺禹进一步表示。

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29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1.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而核电发电量占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0%。“目前我国核电的比例仍太小,‘十三五’期间,国家应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将核电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规模化发展,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这一目标。”贺禹说道。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共74个城市中,只有8个城市6项污染物年均浓度达标,其他66个城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现象。贺禹对此分析表示,雾霾有两大主要来源,其中之一就是各种情况下燃煤引起的污染排放。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总量达到37.5亿吨标煤,其中煤炭的比例高达66%,远高于全球30.1%的平均水平。按照十八大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将是刚性的,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为例,目前我国人均用电量约为3500千瓦时/人,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3到1/5,能源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60亿吨标煤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实际上,在工业化过程中,欧美国家也曾发生过雾霾围城的困境,美国在20世纪40年代曾发生过洛杉矶光化学烟雾污染事件、宾夕法尼亚多诺拉烟雾事件,英国50年代则发生伦敦烟雾事件等严重污染事件。

贺禹坦言,欧美主要国家治霾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规模化兴建核电站,大量替代化石能源。在这期间,美国建设了104座核电站,核电发电比例约占全国电力总量的19%;法国兴建了58座核电站,核电发电比例高达78%。“欧美国家的经验表明,规模化发展核电是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空气质量非常有效的手段。”

36台机组投运 一年可减排超2亿吨

公开资料显示,一座标准的百万千瓦火电站,一年需要消耗煤炭约3百万吨,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硫2.5万吨,氮氧化物1.5万吨,灰尘32万吨,二氧化碳600万吨。2013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8.6亿千瓦,相当于860座百万千瓦火电站,这些火电站每年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硫2150万吨,氮氧化物1290万吨,灰尘2.75亿吨。这些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中,经过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变化过程,就成为了PM2.5的主要成分。

而根据环保部的数据, 2014年上半年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1172.2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037.2万吨,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1099.5万吨。

由此可以估算,全国的火电站占到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八九成,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六成。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陈钊告诉记者,“核能是一种清洁能源,核能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也不产生二氧化碳。即使考虑从采矿到燃料生产、发电的整个能源生产过程,核能产生的有害气体也比化石燃料少得多。同样是一座百万千瓦级的发电站,核电站一年只产生30吨核废料,用一辆大卡车就可以运走,而且不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灰尘和二氧化碳”。

假设如果我们使用的一次能源中,核能比例可以提高至10%左右(这个比例仍小于欧盟平均水平11.9%),而将煤炭比例降至60%左右(这个比例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这相当于用100座核电站代替100座火电站的规模。按照这样的规模计算,我们每年可以减少燃烧燃煤3亿吨,这个规模相当于北京周边地区的燃煤总量,每年可以减少的污染物排放量为二氧化硫约300万吨,氮氧化物约180万吨,灰尘约4000万吨,二氧化碳约6亿吨。

不过陈钊表示,美国和法国大规模建核电站不能简单地认为是解决雾霾问题,当时还有中东石油危机等历史背景,规模化发展核电是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有效途径,但解决雾霾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除发展核电以外还需配合其它措施。

一位不愿具名的核电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中国国情决定, 最多跟美国一样,将其核电比例提高到19%,毕竟我国面积大且人口多,而法国国家小,且背靠欧洲统一电网。

北京银联信的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研究月度报告2015年2月刊》显示,目前中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共2850万千瓦,为世界之最,预计2015、2016年将先后有14台机组投运,到2016年整个核电装机容量将超过3400万千瓦,共有36台核电机组投运,发电量将超过风电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粗略计算,一座标准的百万千瓦火电站一年需要消耗煤炭约3百万吨,排放污染物和二氧化碳合计636万吨,而如果到2016年,36台核电机组投运后,每年将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1624亿吨(用636乘以34,3400万千瓦即折算成34百万千瓦,相当于34台百万千瓦核电站)。

(文中均为粗略估算,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 陈钊 提供支持)

数据来源:环保部、《BP.StatisticalReview.of.World.Energy.2013》


 
关键词: 核电 核电减排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