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科学解读:为什么说“核雾染”不可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12-18 | 来源:新华网

为什么说“核雾染”不可信?福岛核事故对我们有何启示?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核学会组织专家编写的《科学解读公众关注热点》之核科学与技术章节解答了公众对核电安全的困惑。

有文章称,雾霾是由燃煤排放的放射性铀粉尘电离大量的空气分子和粉尘颗粒所致,从而引出了“核雾染”的说法。自古以来,地球上的辐射无处不在。天然辐射来源于外层空间的宇宙射线和地壳本身。我国公众所受辐射照射平均约3.1毫希/年,其中0.36毫希/年来自宇宙射线,其他2.74毫希/年来源于地壳中的放射性物质。

铀是天然放射性物质中的一种,天然铀中99.3%是铀-238,其半衰期长达40多亿年,放射性很小。人类在天然辐射环境中繁衍生息,每时每刻都会受到各种射线的辐射。天然铀产生的照射占总剂量的份额小于千分之一。我国煤中铀的含量平均为130贝可/千克,雾霾较多的北京为121贝可/千克。我国土壤中铀的含量平均为81贝可/千克,北京为40贝可/千克。北京煤中铀浓度不高,土壤中铀浓度很低。雾霾与空气中铀浓度不相关,“核雾染”的说法没有事实和科学根据。

福岛核事故启示我们什么?福岛核事故警示人们要预防超强自然灾害对核电厂安全的影响,警示核电国家全面审查在运、在建核电厂,进一步加强核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是完善针对极端外部事件的设防能力,以保证小概率但后果严重的超设计基准事故在选址和设计中得以恰当考虑,维持适当的安全裕量。改进和强化严重事故管理,加强培训与监管,进一步完善系统性的管理和技术手段,持续提高严重事故有效预防和缓解能力。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我国全面审查在运核电厂,有针对性地提高安全措施,如增高海堤防护墙、增设移动供电设备、增加非能动蓄水池等;制定和实施核电厂安全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新建核电厂安全要求等,用最先进的标准对所有在建核电厂进行安全评估,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编制出台了核安全规划,调整完善了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核雾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