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高峻:促进三个中心落地建立市场化经营新秩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1-04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日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关于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通过中核集团公司党组审议并发布,中核集团公司迅速利用一整天时间对总部处级以上干部、各专业公司(事业部)及支持服务机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中宣贯,标志着中核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工作进入实质推进与落实阶段。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孙勤亲自动员,中核集团公司领导全程出席会议,吹响了中核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号角。

《深化改革指导意见》下发和集中宣贯为集团公司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任务。而下一步该如何落实?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总部、板块各自应当承担哪些任务?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集团公司政研企管部主任、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高峻。

突出板块经营主体责任 完善市场化经营秩序

记者:《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发布后,集团公司花费一整天时间,面对总部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宣贯,这样的宣贯会实属少见,体现了集团公司集中精力抓改革的决心和共识。此次宣贯会的核心内容是什么?应如何领会会议精神?

高峻:孙勤董事长在讲话中,结合当前内外部发展形势,围绕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感、深化改革的任务以及如何推进改革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刻阐述。他指出,深化改革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市场化发展的必然,是引领核工业发展新常态历史使命的要求,是集团公司市场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他特别强调,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加快“三个中心”体制机制落地,总部要勇于自我革命,实现投资与决策中心职能转变到位;板块要勇于担当,实现经营利润中心功能;基层单位要勇于参与,逐步实现基层单位功能转变。同时,要完善建立与“三个中心”管理模式相配套的激励与约束机制。

由此可见,此次深化改革在于总部向板块适度放权,突出板块面向市场的经营主体责任,建立市场化经营新秩序。这个新秩序就是核工业的新常态,是在“三个中心”管理模式下,面向市场,依法治企、依法经营的一种新平衡态。集团公司由过去行政式管理向市场化管理迈进,由传统粗放管理向精益化管理迈进,而开展的一系列改革和管理模式调整的过程,就是市场化经营新秩序的建立过程。

多措并举 形成推动改革组合拳

记者:《深化改革指导意见》是对集团公司当前改革的顶层设计,主要明确了集团公司现阶段改革的方向和主要内容。作为集团公司深化改革的中枢部门,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哪些措施,协调推进深化改革工作逐渐深入?

高峻:改革办的主要职能是就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一以贯之,坚决落实完成,组织推进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工作。主要体现在,一是分解落实改革任务,根据《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将相关改革内容分解到有关部门和产业板块。任务分解书近期将下发;二是梳理权责界面,实现权责相统一;三是修改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总部、板块等各层面管理行为,使之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通过采取多项措施,以及将改革工作内容作为年度重点任务纳入JYK考核等,形成一连串组合拳,有效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同时,改革办完善工作规则,规范运作,一是建立例会制度,确保及时沟通交流,掌握改革新动态;二是建立审批制度,明确审批流程;三是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及时发布改革动态,宣传开展改革的体会和好的做法,使各板块间能够互相交流借鉴参考;四是开展实地调查研究工作,主动掌握各板块改革工作进展,摸清改革动向,及时沟通协调,确保改革不偏向。为及时跟进了解各板块改革动态,还将建立改革信箱,畅通改革办与板块间的沟通渠道。

各归其位 各负其责

记者:此次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改革中,总部、板块各自应主要承担哪些改革任务?

高峻:此次改革的重点仍然是体制机制建设。构建新的体制机制,正符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企的精神。对集团公司而言,就是建立市场化经营新秩序。然而,新秩序的建立并非一蹴可就,它涉及到渠道、习惯、规律、制度体系以及思维模式等多方面内容。因此,新秩序要与企业文化相适应,要与“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相结合。

改革的难点则在于集团公司总部如何转变职能。总的来说,集团总部要通过制定战略规划来引领企业的发展;通过配置资源,制定考核措施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通过监督、配备人才,实现集团化运作、专业化经营。

而在总部层面的具体改革是要按照依法治企、依法改革的原则,按制度说话,通过完善集团公司的相关规章制度体系来规范改革行为,主要是按照改革办近期将下发的任务分解书,完成各自相关任务,如集中修订现阶段改革行动中涉及到的23项制度,在2015年3月前要完成,4月集中履行审批程序。通过后,集团公司将按照“三个中心”的管理架构,在新的制度层面上运行。自此,“三个中心”管理模式下新的市场化经营的新秩序初步形成。修订完善的23项制度将是新秩序初步形成的基础,也是集团公司依法改革的重要体现。总部相关部门要加强新制度的宣贯。

另外,按照组织管理规程的业务分工,总部相关部门还要指导板块建立相应的业务规范,开展完善相关业务工作。要按照“三个中心”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以“转变职能、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为主要内容,实现总部的职能转型,完成从行政审批管理向市场化管理的总部转变。

在板块层面,要带头动员,认真学习领悟孙勤董事长动员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改革力量凝聚集中到“三个中心”建设上,谋定而动,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改革,系统梳理指导意见与本板块相关的改革事项,结合板块自身情况,以突出板块经营功能为主要内容编制改革措施方案,做到方案具体可操作、可考核、可执行,能衡量、能评价,不搞指导意见。2015年5月底前,各板块上报改革措施方案,经集团公司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或党组审定后实施。

自从1999年组建后,集团公司在市场经营方面的短板逐渐显露,加上外部市场竞争形势严峻,不改革不行,否则可能被“挤出核工业行业舞台中央”。因此,集团公司必须要有只争朝夕的危机意识和紧迫感,依法治企、依法改革,完善“三个中心”管理模式,建立市场化的经营管理新秩序,引领核工业新常态。(盛安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