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C站协议注动力 中国核电出海加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1-29 | 来源:证券时报网
  法国电力公司EDF能源将于一季度末与中核集团及中广核签订欣克利角C核电站(Hinckley Point C)的投资协议。C站选址于英国萨默塞特郡,工程总耗资预计将达160亿英镑(约合1502亿元人民币),计划2016年初动工。EDF能源将出资40%至50%,中核集团及中广核预计可最多持有C站40%股份。

海外布局提速

核电将成第二个“高铁”

目前,英国政府为支持向低碳经济转型并保障未来电力供应安全,已提出在2030年前新建8座核电站,C站为第一个项目。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投资协议将为英国近20年来首座新核电站的建设铺平道路。

C站协议一旦签署,将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联合EDF能源投资英国新建核电的进一步落实,无疑将有利于加快中国核电出海,中国核电或成就第二个高铁概念。协议若能在本季度签约,将为中国核电供应链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6月李克强总理访英时,两国已达成涉及核电和高铁等总价值达3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从而为中国企业在英国自建核电站铺平道路。除共建C站外,中核集团和中广核正在英国寻求自建核电站项目。去年底刚成功上市的中广核电力也于1月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去年经营管理等情况,由中核和中广核联合开发的“华龙一号”技术也在国内拟建示范项目,为更好地“出海”做准备。

去年11月,包括东方电气和上海电气在内的多家中国核供应链企业参加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上海推介会。而中核科技作为中核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值得关注。此外还包括其它一部份优质的核电产业链公司,都将面临又一轮新的发展空间。

  核电备受外界关注

大项目启动带动产业链

自去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及要“开工一批核电项目”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核电被中央政府最高层力挺开闸已经多次,核电领域也掀起了企业重组、上市、出海等诸多重大戏码。2014年以来,有关核电发展的标准制定等政策密集出台,政府今年的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开工一批新的核电项目,多次要求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2014年规划新增核电装机同比增长达300%以上,政府高层对核电建设速度已提出明确要求。近期将获批的三个沿海项目极可能是中广核集团的大连红河二期、华能集团的山东石岛湾核电站以及中核集团的福建福清核电5、6号机组。发展核电的大方向是毫无疑问的,尽管核电发展仍充满曲折,但随着核电重大项目重启,核产业链也将被全面带动。

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在建核电机组71个,装机容量约7.46亿千瓦,在建的机组里中国占了27个,装机容量达3亿千瓦。到目前为止国内已经投产了21个核电机组,总装容量是1.8亿千瓦,仅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1%,离全世界平均水平11%还有相当的距离。

核电项目重启及“走出去”战略给整个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提速作用不容小视。今年以来,我国已陆续签订多个国际核电备忘录及协议,推动核电高端装备国际化发展步伐。加上后期内陆核电重启和海外出口的刺激作用,后续核电装机规划项目的核准及开工节奏将直接影响核电相关企业的业绩表现。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