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板块具投资价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06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时表示,将核电作为下阶段重点合作领域加以推进。克里斯蒂娜也指出,阿方希望同中方开展核能合作,利用中国核能技术。此外,受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集团合并消息的影响,核电概念股近期表现活跃。

  消息面上,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大力开拓铁路、核电等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整合行业资源,创新对外合作模式,探索采取合资、公私合营等投资运营方式,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全方位服务。

2月3日晚,中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吉电股份(000875,股吧)、东方能源(000958,股吧)等发布提示性公告,证实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重组工作已经启动,这意味着继高铁领域的南北车合并之后,国家在核电领域的大手笔整合也拉开帷幕。

对于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集团的合并,中信建投分析师徐伟指出,中电投集团虽然是五大央企电力集团中唯一具有核电运营资质的公司,但其核电设计力量非常薄弱,在与中核和中广核的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同时国家核电集团虽有AP1000的先进技术做支撑,但苦于没有运营资质,无法扩张自己的核电版图。两大央企的合并正好可以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效果。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2014年四季度,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相继落地福清5、6号机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预计国产核电技术将进入十三五期间的推广热潮,按“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的规划及核电机组的建设周期推算,2015年开始,新的核电项目即将启动,核心技术突破将有助于国产核电技术在国内核电建设热潮中得到推广。

中银国际证券介绍,目前全球在运行的核电机组400多台,中国仅占5%,全球在建的核电机组中,中国占有40%。中国在核电、高铁等装备制造业方面已拥有先进技术、丰富经验、雄厚实力和良好性价比,核电“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按高铁出口进程,核电出口将集中在2020年前后,但近期中国陆续与巴基斯坦、英国等拟签订核电站建设的投资协议,有意参与南非数座核电站建设任务。此外,中国还与罗马尼亚、加拿大、阿根廷达成核能利用合作意向,为十三五期间核电出口打开市场空间。

投资策略上,就近期的两大集团合并事件来看,中电投旗下有5家上市公司:上海电力、吉电股份、中电远达(600292,股吧)、东方能源、露天煤业(002128,股吧),2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电力、中国电力新能源,其中中电远达与露天煤业已经分别确定为环保资产与煤炭资产的上市平台。国家核电旗下尚无上市公司。

中信建投表示,推荐上海电力,这是中电投集团规模最大也是持股比例最高的A股上市平台。预测公司有可能成为合并后集团的核电与水电资产整合平台。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62元、0.76元、0.92元,PE(市盈率)为18、14、12倍。

东方证券建议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短周期设备厂商:江苏神通(002438,股吧)、中核科技(000777,股吧);多种路线并行路径凸显各自优势的长周期设备厂商:东方电气(600875,股吧)(华龙1号)、上海电气(601727,股吧)(AP1000);受益于“华龙1号”国产化率提升,实现进口替代的相关厂商:久立特材(002318,股吧)、大西洋(600558,股吧)。

华创证券表示,2015年核电板块主题将从机组审批超预期、海外出口超预期两个方面出发,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和工艺改进将成为核电板块成长股出现的主要逻辑,建议关注:丹甫股份(002366,股吧)(台海核电借壳上市)、南风股份(300004,股吧)(采用3D打印工艺进入核电铸锻件领域)、久立特材(核电蒸发器U形管进口替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