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微访谈】郑砚国:核电科普纳入国家科技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6 | 来源:中电新闻网

将核电科普宣传纳入国家科技政策

———访全国人大代表郑砚国

启动内陆核电是每年全国 “两会”上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今年继续建议在湖南开工建设内陆核电。

记者:近年来,您一直处在呼吁启动内陆核电的最前沿。请介绍下目前我国首批内陆核电项目的进展情况?

郑砚国:2008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同意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3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文件。7年来,桃花江核电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4年底,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硬件、软件工作全面实施并完成。项目开工所需政府支持性文件已基本齐备,工程初步设计已经完成,主要设备锻件投料已全面启动;厂区四通一平、施工配套的基础设施均已完成。项目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均领先于其他内陆核电项目,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记者:结合内陆核电具有的特点,您有哪些思考?

郑砚国:建议国家在综合考虑厂址选择、技术方案选择及演示验证技术的同时,尽快明确内陆核电项目有关的计划和要求,以便核电企业正常有序推动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内陆核电建设项目周期的不同阶段逐步引入公共参与机制,通过“参与、沟通、自愿、合作”的形式,在重要决策过程中,可以通过民意调查、座谈会、听证会等方式,切实让公众参与到核电建设过程中,尽量避免出现邻避效应。

记者:从长远来看,破解目前内陆核电建设难题,除了技术外,还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

郑砚国:需要全力解决核能的公众信任危机与压力问题。世界核电发展的实践证明,核电发展不仅取决于科技水平的提升,也有赖于公众对核电的认知。公众的不接受已成为影响核电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当前,我国核电公众宣传基础薄弱,核电公众宣传与核电发展相比相对滞后。

核电公众宣传的主力是核电企业和行业协会,政府在普及核能知识、提高公众的核科学素养方面做的工作并不充分。

国内外发生的反核案例启示我们,核能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的理解与共识。在更加重视个体意愿的今天,实现核电行业与公众之间信息对称,有利于形成更广泛地推动核电发展的民意基础。

记者:如何做好核电科技传播与普及工作?

郑砚国:一方面,由环保部牵头,建立核科技传播与普及工作“大联合、大协作”平台,牵头政府、行业协会、核电集团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国核科技传播与普及工作,将核科技传播与宣传工作纳入国家科技政策,以重点人群和基础工程为抓手,建立透明的长效机制,以此提高社会公众的核科学文化素质。

另一方面,绿色主题科普已经成为我国科技传播的新任务。建议中宣部牵头中央相关媒体,以“反伪破迷”、“绿色低碳”等为主题,共同开展下一轮核电安全、知识的普及工作,并安排好相关的工作计划;建议教育部牵头在中小学、大学自然科学课程中普及核科普内容,逐渐使公众从小就了解核科学的基础理论知识。

 
关键词: 核电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