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防城港1号机组通过首次临界前核安全检查,年内具备商运条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5

2015年10月7日至11日,国家核安全局组织检查组对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首次临界前核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成员、环保部核二司副司长郝晓峰介绍,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2015年9月2日取得首次装料批准书,当天开始首次装料活动,6日完成首次装料。即将开始的首次临界意味着机组在装料后第一次进行可控自持链式裂变反应,“相当于燃煤电厂的第一次点火,意义重大。”

郝晓峰说,国家核安全局在选址、设计、建造、运行和退役等各阶段对核电站实施独立的核安全监管,“国家核安全局在全国设立了6个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向各核电站派驻现场监督人员,对核电站的活动进行现场监督,确保核电站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郝晓峰介绍,此次检查核安全局根据核安全法规、核电站监督检查大纲和相关程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检查方案,组织有关领域技术骨干和专家参与检查,重点关注了首次装料后调试项目完成情况、主要调试异常和设计变更申请状况、首次临界前的准备工作、技术规格书的执行情况、定期试验的执行情况、相关核安全管理要求落实情况等。

通过检查,检查组认为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与核安全有关的活动处于受控状态,防城港核电站建造、调试和运行阶段的质量保证体系有效运转,事故管理和应急准备程序基本完备,核岛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实施。同时,检查发现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在首次临界准备过程中存在个别不足,如运行程序清单中个别运行规程未生效等问题,核安全局据此对核电站提出了相应的安全管理要求。

对公众来说,更关心的是西部首核的核电何时能进入千家万户。“在首次临界后还需要进行一系列调试,在一些节点还需要经过核安全局的批准才能继续,到最终实现商用还需要一些时间。”郝晓峰说。

“我们有信心在2015年底让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广臣表示,防城港核电一期工程共有两台机组。据测算,在一期工程正式投运后可带动全社会相关行业总产出增长约778亿元,创造总就业岗位84.2万个,建成后每年可为北部湾经济区提供150亿千瓦时安全、清洁、经济的电力。

广西环保厅核安全总工程师杨名生表示, “广西缺煤缺油,全区水电可开发容量大约1800万千瓦,现在已经基本开发完成。核电项目投产发电后,有利于改善广西能源结构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