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中国需尽快将核安全法规与国际接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03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首次出访欧洲,以中国最高领导人身份参加在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与前两次峰会类似,这次峰会的主题是防范全球核恐怖主义。
 
  核恐怖活动仍是全球安全的最大威胁之一,华盛顿峰会和首尔峰会都重申这一点,并对此达成共识。一次核恐怖行动就足以摧毁一座大城市、导致数十万人死亡,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造成的打击会远远超过911恐怖袭击。

  2010年,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Rodham Clinton)说出了全球领导人的深切忧虑:“对我们许多人来说,最可怕的噩梦就是恐怖集团中的一员掌握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恐怖分子确实有可能获得核原料,也因此构成了真切、明确的迫切威胁。毕竟,世界各地数以百计地方都有这些原料。只要有25公斤高浓缩铀,就可以粗制一枚铀核弹。

  中国加入核安全峰会讨论,对全球和本国安全都至关重要,因为中国本身是核大国,同时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恐怖主义威胁。

  中国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东突势力,他们希望将中国的新疆变成独立的伊斯兰国家。最近几年,这股分裂势力多次利用刀具或自制炸弹发动恐怖袭击,或利用“女战士”组织自杀式袭击,也曾以乘客为袭击目标,试图制造空难。

  去年以来,中国发生的恐怖袭击趋愈严重,令人担忧。去年10月,北京市中心发生汽车炸弹事件,导致5人死亡(包括三名袭击者)、40人受伤。本月初,昆明火车站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持刀砍杀事件,29名平民死亡,143人受伤。

  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核恐怖威胁。中国拥有大量超浓缩铀储备,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也因此面临比其他国家更严峻的核威胁。

  防范核恐怖袭击的潜在不利因素之一,是有些中国人相信恐怖分子得到核弹的机会微乎其微。高层领导人虽然深知这一威胁,但下级官员未必同样了解。所以,中国负责核安全的所有人员都要保持警惕、切忌轻率,这一点至关重要。

  最近几年,中国已经采取措施加强核安全保障,尤其是提升核危机处理能力——特别是在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和2011年日本福岛核危机之后。中国签署了许多核安全国际条约,包括打击核恐怖主义条约,并按照联合国1540号决议执行了相应的安保措施。通过履行国际义务,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显着进展。

  然而,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并有50年无事故的核安全记录,中国在这方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

  首先,中国需要将核安全法规与国际接轨,才能应对当前的安全挑战。

  中国目前的安全法规多是911之前颁行的,早已过时,当中连“核恐怖”字眼都没有提及。

  除了防范和控制放射性污染之外,中国在核能利用方面并没有一套通行法规。由于部门间难以达成一致,1984年就开始讨论的《核能法》仍在酝酿中。

  但这一局面有望很快改变,习近平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发言称:“我们正在完善国家核安全法规体系,扎实推进核安全工作机制化、法制化。”

  核恐怖主义是全球性威胁,没有哪个国家能够以一己之力对抗,而是需要所有国家加强合作和一致努力。恐怖主义已经被定义为危害全人类的最严重犯罪行为,核恐怖显然是其中最极端的形式。中国是全球少数几个核大国之一,所以肩负着特殊的责任,保护本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不受核恐怖行为的威胁。与此同时,中国也需要在国际核安全合作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核法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