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十二五核电建设高调收官 一周开工4台机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8 | 来源:观察者

“十二五”收官在即,中国核电迎来密集开工潮。12月27日,江苏连云港田湾核电站5号、6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至此,中国一周之内已开工4台机组,其中包括2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而今年中国总计核准了8台核电机组,其中红河沿核电站的两台机组和福建福清一台机组已于年中开工。相比于2014年的一台未批,核电建设可谓是高调重启。
 

12月22日,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开工

24日,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开工

今年至少7台机组开工

  据一财网昨天报道,来自中核集团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的最新消息显示,2015年12月27日上午,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的田湾核电站扩建工程5、6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成为中国“十二五”期间新建核电机组的收官之作。

  据观察者网查询,田湾5、6号机组是在12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被核准的,同时获批的还有广西防城港二期工程的3、4号机组,后者也是英国布拉德韦尔B项目的参考电站。

  短短数天之后,12月24日,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浇筑了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这台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HPR1000)示范机组正式开工。

  尽管防城港核电公司的新闻稿中未提及4号机组,但表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考虑到两台机组同时获国务院批准,前期的技术论证、基坑施工也是同时进行,想必4号机组的开工也为时不远。

  在此之前,12月22日,福建福清核电站6号机组宣布开工,这是福清核电站今年开工的第二台“华龙一号”示范机组。福清核电5号机组已于今年5月7日开工,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此外,今年3月29日和7月24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6号机组分别开工。作为我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采用自主核电技术品牌ACPR1000。

  据一财网报道,根据环保部此前公布的环评资料进行梳理,上述8台机组的总投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其中,福清核电5、6号机组总投资为382亿元人民币,辽宁红沿河5、6号机组总投资为279亿人民币,防城港3、4号机组总投资为372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在这一年有6台核电机组投入了商业运行。分别为:方家山核电2号机组,阳江核电2号机组,宁德核电2号机组,红沿河核电2号机组,福清核电2号机组,海南核电1号机组。

  “十三五”规划:每年新建6-8座核电站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后,中国核电建设一度随之停滞,2011年和2014年都出现零核准、零开工的局面。因此,今年有8台机组核准、至今7台开工,可谓是一大飞跃。

“十二五”历年核电项目核准、开工数量(据微信号“核电那些事”,2015年开工数未计入年底数据)

而本月初,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官方网站还发布消息称,“十三五规划”草稿显示,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中国每年将新建6座-8座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并称该规划将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正式定调。

  据《中国改革报》22日报道,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司长刘宝华透露,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规模稳步增长,预计今年年底运行机组可达30台,总装机容量2830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我国大陆地区在建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636万千瓦,我国核电基本具备了自主设计自主建设、自主运行的能力。根据国务院部署的核电“十三五”规划目标,到2020年,我国运行核电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左右。这意味着我国未来核电项目将大跨步发展。

  照此规划,到“十三五”末期,全国核电的总规模将达到在运与在建共8800万千瓦的规模,到2030年,中国预计将有110座以上核电站投入运行。(张广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