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自主化CAP1400燃料原型组件研制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4 |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2015年12月31日,由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自主设计并主持研发的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在包头顺利下线,标志着CAP1400自主化燃料研发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全面进入整体性能验证阶段。

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是上海核工院基于世界先进堆芯和燃料运行与安全技术要求开发的,是国内首个使用全新锆合金骨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满足14英尺堆芯的高性能燃料组件。

根据第三代先进压水堆CAP1400堆芯需求,结合国际先进压水堆燃料发展趋势,基于国内外最新法规标准,上海核工院提出了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高燃耗水平、高热工裕量、高抗震裕量、裂变产物控制、抗流致振动磨蚀、防异物磨损”等六大设计目标,安全性和先进性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CAP1400自主化燃料组件研发工作分为原型组件、定型组件和先导组件三个阶段,最终实现商用堆辐照考验及产业应用。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作为第一阶段研究工作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CAP1400自主化燃料由上海核工院牵头,联合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和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等协作单位共同组成的研发团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攻关,确定了新锆合金、抗磨蚀格架、低压降管座、高热导芯块、高强度骨架等先进设计方案,突破了关键材料研制、格架条带冲制、管座精密一体化铸造、镀镍吸氢装置加工、掺氧化铍芯块烧结等制造技术瓶颈,成功完成了CAP1400自主化燃料原型组件的研制工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