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解振华:内陆核电正在选址 尚在进一步论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4 | 来源:东方网

国务院新闻办12月23日举行“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当被问及内陆核电重启问题,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内地现在在选址,到底什么时候建、在何地建,可能还在进一步论证。

关于核电的问题,最近国家又开工了一些核电项目。如果我们真正把煤和火电比重压下来,单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能还不足以达到我们确定的2030年占比20%的目标,必须要发展一些核电。核电的发展首先要确保安全,包括设备的安全、管理的安全、厂址的安全,国家现在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内地现在在选址,到底什么时候建、在何地建,可能还在进一步论证。但是,现在在沿海条件成熟的地方已经开始建,而且这些核电技术也在更新,从二代、二代半到三代,现在都在更新。核电的发展,就中国的国情来说还是要搞。

曾担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一职的解振华说,关于核电的问题,最近国家又开工了一些核电项目。“如果我们真正把煤和火电比重压下来,单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能还不足以达到我们确定的2030年占比20%的目标,必须要发展一些核电。”

他表示,核电的发展首先要确保安全,包括设备的安全、管理的安全、厂址的安全,国家现在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现在在沿海条件成熟的地方已经开始建,而且这些核电技术也在更新,从二代、二代半到三代都在更新。“核电的发展,就中国的国情来说还是要搞”。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等多位业内专家此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的“内陆核电未来一定会上”。他们认为,“内陆核电和沿海核电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多年来,社会关于中国是否该建内陆核电一事存在不同的看法,支持者和反对者各执一词。今年早些时候,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对内陆核电站厂址进行了调研,论证在安全性上是否符合开工建设的条件。参与调研的中国工程院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建设内陆核电项目是有条件的。

本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已经有十余个省区已经布局了内陆核电。这些省区分别是:安徽、湖北、湖南、江西、浙江、广东、贵州、四川、河南、重庆、吉林、广西、辽宁、福建和黑龙江。

上述省区正在筹建的内陆核电站有:芜湖核电站、吉阳核电站,咸宁大畈核电站、松滋核电站,花江核电站、小墨山核电站,瑞金核电站、烟家山核电站、彭泽核电站,龙游核电站、苍南核电站,韶关核电站、陆丰核电站、海丰核电站、揭阳核电、韶关核电、肇庆核电站,铜仁核电站,三坝核电站,南阳核电站,涪陵核电站,靖宇核电站,白龙核电站,东港核电站,漳州核电站、三明核电站,以及江佳木斯核电站。

其中,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这核电项目,被外界普遍看作可能成为第一批启动的内陆核电站。

国务院研究室巡视员范必在出席11月3日全国政协召开的一次能源座谈会上建议,中国应有序推动湖北咸宁大畈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和江西彭泽核电站等内陆核电项目,“十三五”期间可考虑内陆核电项目零的突破。

国家电投官方网站12月18日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自2013年集团公司统一部署以来,江西核电(即彭泽核电站)始终将AP1000标准化建设当作公司中心工作来抓,积极克服各方面困难,3年来,累计编制标准化产品658份,圆满完成了领导小组下达的标准化产品编制任务……为项目启动及后续工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湖南、湖北和江西都提交了重启内陆核电项目的提案和建议。业界普遍认为,如果没有受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的影响,这3个省份的核电项目可能已经开工。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曾向本报记者分析,作为最安全和最清洁能源,核电有助于地方政府进行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能源安全的供应。与此同时,核电项目投资巨大,可以拉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我们国家目前是投资需求不足,应尽快把投资用于和环境改善相关的方面,而核电建设是改善环境的一个重要手段。”姜克隽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