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CAP1400迎接海外“首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4 |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三代核电CAP1400的主要目标市场之一,南非核电招标将拉开2016年国际核电市场的博弈大幕。

中国驻南非使馆经商处近日转引南非当地媒体消息称,南非能源部于2015年12月26日正式对外表态,内阁已授权启动核电招标工作,并将根据投标情况确定融资模型。

而就在月初,一份在中南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下签署的协议,或许为CAP1400增加竞争筹码。这份由国家核电与南非核能集团签署的《CAP1400项目管理合作协议》明确,南非核能集团将组织南非核电项目管理人员到中国CAP1400示范工程现场进行培训,国家电投将为南非培养CAP1400技术的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信息显示,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快速增长的需求,南非于2011年发布《综合资源规划2010-2030》,计划陆续建造960万千瓦核电站,总投资1万亿兰特(约1500 亿美元)。该核电计划一经公布,便吸引了俄罗斯、法国、美国、日本及韩国核电巨头青睐。作为本国企业参与南非核电竞标的前提条件,俄罗斯、中国、法国、美国等均与南非签署了核能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南非能源部于2014年11月签署《中南政府间民用核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实际上,中国针对南非开展的人才培养已于2015年得到执行。由国家核电承担的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分三个阶段,共为南非培养200名核电技术人才。其中,2015年4月22日开始的第一阶段基础培训目前已经结束,第二期专业培训将于本月进行。

与中国一样,俄罗斯、法国等国也为核电技术能落地南非进行了一系列“预热”工作,其中包括人才培养。但在买方市场看来,投标国技术的先进可靠性、建设运营经验、建设成本、资金支持等都是综合考量的关键因素。

与其他核电巨头相比,中国有三十年不间断建设核电的经验和良好业绩,目前是建造规模最大的国家,并引领世界核电新一轮复兴。但此轮竞标中,中国核电的最大的劣势在于,国内目前并无建成的CAP1400参考电站,首个示范工程目前正处于核准倒计时阶段。

记者此前了解到,重大专项CAP1400与FCD相关的施工设计图纸已经全部发布,FCD前的准备工作也已全部就绪。关键设备研制的现场需求时间均以今年3月31日FCD为基准。国家核电副总经理、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日前也公开表示,获得核准即可全面开工,但考虑FCD对温度环境的要求,正式开工将延迟至今年3月。

公开信息显示,CAP1400是我国在引进消化吸收先进的美国AP1000核电技术基础上,应用非能动设计理念,通过重大专项科研,实现再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CAP1400采用完全非能动的设计理念,技术先进,符合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其安全性、经济性、环境友好性等方面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据国家核电此前介绍,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CAP1400设备研制取得了重大成果,我国已形成完整的CAP1400设备制造产业链。突破了包括主设备、材料、电缆、泵阀在内的一系列关键制造技术,形成了满足ASME等国际标准的完整产业链,可以有力支持CAP1400的设备制造任务。

国家电投也表示,将以先进的CAP1400核电技术,与中国核电设备制造企业、金融机构,一同积极参与南非核电项目开发。

作为中国唯一同时拥有火电、水电、核电及新能源的综合能源集团旗下核电业务整合发展平台,国家核电承担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战略任务,实现技术研发、工程管理与投资运营一体化管理。国家电投1月6日召开的首次核电发展专题研究会议信息显示,未来国家核电将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电技术系统供应商、核电投资运营商和能源工程技术服务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