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国家原子能机构发言人:我国已具备快速发展核电的条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5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本次2015年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以及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团队)的评选中,“华龙一号”连中两元,可见核电产业发展在当前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回首过去一年,我国核电发展回暖之势明显,重启大幕日渐拉开。与此同时,核产业链条中的其他环节也动作频频:铀矿勘察再创新高、中法核燃料循环项目推进加速……这一系列动作释放了哪些产业发展讯号?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积累了哪些能量?国防科技工业2015年度十大新闻暨十大创新人物(团队)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原子能机构新闻发言人、秘书长刘永德就核电产业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家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再次明确提出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您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面对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我国是否具备了快速发展核电的条件?

刘永德(以下简称“刘”):目前,核电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对改善能源结构、改善环境具有重要作用。要快速发展核电,首先要解决人们普遍关心的核安全、核废料等问题。作为核工业行业主管部门,国家原子能机构在核技术研发、核安保、核废料管理方面开展了大量有效工作,为核电快速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我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核安全有保证、铀资源有保障、 核安保有安排、核废料有去处。

记: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四方面的具体情况?

刘:首先核安全有保证。近几年来,通过持续改进和创新,核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了进一步提升。通过国家原子能机构近10年持续不断支持,我国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和高温气冷堆已开工建设,标志着我国核电设计、建造水平已经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我国的核电发展坚持采用世界最高安全标准,在安全方面是有保证的。后续我们将不断加强核安全相关技术研发投入力度,确保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

二是铀资源有保障。天然铀是核电站的粮食。为保障核电站“粮食”供应安全,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加大国内铀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另一方面,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与铀资源丰富的国家开展合作。通过国内开发、海外铀资源开采和天然铀贸易等途径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了铀资源供应的安全。

三是核安保有安排。国家原子能机构负责全国的核材料管制工作,多年来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全国核材料管制体系,成立了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至今保持着核材料“一克不丢、一克不少”的核安保安全记录。

四是核废料有去处。在乏燃料管理方面,我国坚持实施核燃料闭合循环技术路线,一方面调高铀资源使用效率,另一方面可大大减少高放废物数量。在放射性废物处置方面,采取国际通行做法,也就是中低放废物近地表处置,高放废物深地质处置。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核设施退役和放射性废物治理“十三五”规划,将不断加大投入,实现核电的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综上所述,我国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条件是完全具备的。(杨阿卓)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