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栉风沐雨五十载,播种光明满人间——热烈祝贺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五十年周年华诞

   2008-04-09 中国核电网77
站在新起点  再创新辉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建院五十周年感言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济师、
               国核电力设计研究院院长、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盖其庆


2008年,对于我们伟大的祖国,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从面对冰雪灾害时的群策群力,到汶川大地震后的众志成城;从奥运奔腾、神七飞天的感天动地,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豪情满怀,中华儿女用坚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和巧夺天工的卓越智慧,创造了和谐盛世!

这一年,对于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更是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经历了五十年的创业与发展,将于10月18日迎来建院五十周年华诞。

五十载激情飞扬,几代人艰苦奋斗。我们伴随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而成长,将智慧转化为万家灯火,将汗水凝结成瑰丽画卷,锻造了一支包括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在内的高绩效团队,积累了以“精诚·创造·超越”为核心理念的精神财富——精诚文化,收获了300多项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

今天,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承担第三代核电工程、100万千瓦级发电工程和 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设计能力的电力工程咨询企业,连续8年在全国勘察设计“百强”中排名电力设计行业首位,并在行业内首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一流电力设计企业和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称号。回望一路艰辛与辉煌,我们更加为收获而喜悦,为付出而自豪!

此时此刻,我们真诚感谢政府各级和社会各界的长期关怀!真诚感谢各发供电集团、电力设计企业和合作伙伴们的一贯支持!真诚感谢伴随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几代员工们的不懈奋斗!

放眼前程,我们的精神继续,激情继续!我们将坚持“精以做事,诚以做人,客户为尊,信誉至上”的企业价值观,致力于“为客户省时省力省钱、为社会优化节约资源、为员工创造发展平台”,努力用下一个精品工程、下一次双赢合作、下一路光明之行,向选择我们的业主和客户交上更加满意的答卷。

展望未来,我们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五十周年华诞为契机,以北京、山东两大创业基地为依托,承载核电自主化的使命和责任,秉承“精诚·创造·超越”企业精神,坚持“核电做精做强、火电做大做强、电网做专做强”发展思路,扬起新的理想风帆,开启新的奋斗征程,加快建设创新型现代国有企业和国际工程公司步伐,为中国电力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生机无限的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

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成立于1958年,现隶属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该院具有全国最高等级的火电、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勘察、工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工程建设监理资质及建筑工程、海洋(沿岸)工程、环保工程设计甲级资质。在同行业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 ISO14001环境管理、 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三标一体化管理体系认证。现有员工 2300余人,拥有“全国工程设计大师”1人,各类国家注册执业师 420余人。

工程项目遍及全国 26个省(市、区)及美国、瑞典、巴西、印度、缅甸、苏丹、马来西亚等 16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设计核电、火电工程达 200余项,火电工程约占中国火电装机总容量的 1/12,开展1000MW 级机组设计咨询 28台,600MW 级机组设计咨询 96台, 300MW 级机组设计咨询 48台,135MW 级机组设计咨询 56台。完成220kV 以上变电工程 181座,投产容量 5120万千伏安,其中500kV 变电所设计 27 座共 2467 万千伏安;设计投产 500kV 线路约 4362公里, 220kV 线路约 14330公里。先后承担 EPC 总承包工程 40余项,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近 400项,是电力设计行业目前开展工程总承包和工程监理最早、业绩最好的企业。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共有 303项科技成果获得各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和科技进步奖。其中,省部级以上奖项 176项;国家级勘察设计金奖4项,银奖 10项,铜奖5项;全国工程咨询优秀成果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 EPC 总承包项目甘肃酒钢热电厂(2×125MW)技改工程获国家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金钥匙奖,另有3项总承包工程获银钥匙奖,2项总承包工程获铜钥匙奖。

该院多年保持全国“ 守合同重信用” 企业、“一流电力设计企业”、“全国电力双文明企业”等荣誉,三次获得“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奖”。2005年以来,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最具成长性企业、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电力行业卓越绩效特别贡献奖及中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荣誉。目前,企业全年收入排名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第 14 位,连续第 11年入围前 30强,连续第8年位居电力设计行业首位。

该院弘扬“ 精诚· 创造· 超越” 的企业精神和“帮业主把钱花在刀刃上”的服务理念,竭诚为业主设计精品,为客户真诚服务,希望与国内外客户及社会各界朋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发展的历程  历史的足迹

1958年10月,山东省电力工业局设计院成立。

1959年11月,第一个发电工程“南定电厂2× 2.5万千瓦机组”投产。

1960年9月,第一个输变电工程“济南至肥城110千伏输电线路、肥城1× 10000千伏变电站”投产。

1972年12月,第一项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石横—党家庄线路)开展设计。

1973年1月,更名为山东省电力设计院。同时,第一个援外项目(巴基斯坦 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展考察、设计。

1974年5月,第一台 2× 5万千瓦高温高压发电机组(烟台电厂)开展设计。

1977年7月,第一项2× 10万千瓦发电机组(黄台电厂)开展设计。

1982年9月,第一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邹—济—潍)开展设计。

1985年1月,开始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

1986年6月,第一台 30万千瓦发电机组(黄台电厂五期工程)开展施工图设计。

1988年3月,实行院长责任制,实施机构改革,新办公楼投入使用。

1989年9月,全面质量管理(TQC)通过部级考评验收。

1990年4月,第一个工程总承包项目“220千伏德州至郭集送电线路工程”实施。

1992年11月,进行人事、劳动、工资三项制度改革。

1993年8月,首次进入全国勘察设计“百强院”行列,位列第68位。

993年12月,正式承担山东第一核电厂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

995年2月,完成第一台 60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华鲁电厂三期2× 66万千瓦工程)初步设计。

1996年5月,通过GBT/T19001国家质量体系认证。

1996年12月,更名为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

1997年10月,中标第一个省外项目500千伏阳—淮线输电线路施工监理。

1999年4月,首次对社会发布“优质服务十项承诺”。

2000年11月,获国家电力公司首批“一流电力设计企业”称号。

2002年5月,第一个发电项目总承包工程(成武热电厂2号机)正式移交。

2003年4月,国内同行业第一家客户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2004年8月,参加完成国内第一批百万千瓦发电机组(邹县电厂四期2× 100万千瓦工程)初步设计。

2004年12月,在国内同行业中第一家通过国际标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化”体系认证。

2005年12月,第一个大规模实业投资项目昌邑热电厂移交生产。同年10月,EPC总承包的国内第一个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国能单县生物发电厂1× 2.5万千瓦机组开工建设。

2006年4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美国沃力·帕森斯公司签订百万千瓦等级发电机组设计咨询与技术转让合同。

2006年5月,在电力设计行业中首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07年3月,正式承担世界第一批AP1000三代核电山东海阳核电厂常规岛、BOP 及送出工程设计。

2007年4月,划归国家核电技术公司。

2008年4月,按照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战略部署,整合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山东鲁能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鲁能电力设计院、山东鲁电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山东鲁电环保有限公司、山东鲁能慧通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省内外核电、火电、电网的设计、咨询、EPC总承包、工程管理等相关资源,实施业务重组,设立了“国核电力设计研究院”和“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形成北京、山东两个业务领域和发展定位各有侧重、优势互补,既相对独立、自主经营,又资源共享、相互支持的实体与基地。开启了建设创新型现代国有企业和国际工程公司的新的奋斗征程。



新闻来源:国核电力设计研究院、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原载大众网)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