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中核华兴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扩证通过审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2 | 来源:中国核电网
近日,中核华兴的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扩证通过国家核安全局审查组的审查。本次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安装许可证扩证申请为中核华兴取得三代核电站钢制安全壳安装资质奠定了基础,对全面提升中核华兴在核电建造中的整体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是三代核电站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中的重要设备之一,用来在假想设计基准事故下从安全壳中导出能量,以防止安全壳超过其设计压力。在事故状态下,钢制安全壳给安全壳内的放射性气溶胶物质和水中的放射性颗粒提供了必要的屏障。

    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结构复杂,钢板碳当量高、厚度大,具有一定淬硬与冷裂倾向,且所有焊缝等级均为核一级,焊后需进行100%内部探伤,同时焊接接头低温冲击韧性要求高,厚板焊接变形控制难度高。如何克服上述一系列技术难题,保证安全壳模拟件制作质量,成为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模拟件制作的重点与难点。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中核华兴红沿河项目部通过对钢制安全壳结构特性分析、模拟工装架的自主设计与制作、焊接材料的选用与性能试验、焊接工艺研究与评定、焊前预热与焊后热处理技术的开发、厚板焊接变形控制技术的开发等关键内容的研究与逐项攻关,成功研发出一套AP1000核电站钢制安全壳模拟件制作技术。

    2013年8月7日至8日,国家核安全局核设备处组织主审单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审查组对公司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安装许可证扩证申请压水堆核电厂钢制安全壳模拟件制作的先决条件进行了检查,并在先决条件检查满足相关法规标准要求后对模拟件焊接过程实施了现场见证。8月8日至30日红沿河项目部完成了模拟件的焊接工作。时值酷暑,室外阳光毒辣,焊接施工区域气温达到40℃以上,钢板经阳光照射后温度达到70℃以上。在如此炎热的环境下,暴露在阳光和电弧光下的焊工汗如雨下,汗水浸透了焊工服。即便如此严苛的条件也没有让焊接质量打一分折扣。技术人员对模拟件制作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严把焊接变形控制关。项目部质安部QC、QA两级质检对模拟件制作焊缝预热、焊接、清根、清根后渗透检测、焊后无损检测、焊后热处理、热处理后15%射线检测、整体尺寸检查、编号存放等全过程实施了现场见证。同时,在项目部质安部QC人员的见证下,根据审查组随机指定的位置切取了解剖试验样坯并进行解剖试验试样加工。

    2013年9月16日至17日,审查组对理化检验进行了现场见证,在理化性能试验过程和结果满足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后,审查组对申请单位实施了最终现场检查。本次应用成果得到了审查组专家的一致认可,并于12月上旬组织召开了内部专家评审会,肯定了本次申证的全过程,相关公示即将发布。
 
关键词: 中国核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