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专访欧阳予院士:秦山核电印证改革开放决策正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秦山核电印证改革开放决策正确——访“核电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予

30年前,中国核电从零起步。30年后的今天,中国核电迎来了大规模发展的春天。核电事业不断成长壮大,中国的核电强国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有着中国“核电之父”之称的欧阳予院士,正是陪伴着我国核电事业走过峥嵘岁月的第一代核电人。值此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欧阳予院士为我们翻开了30年前的核电日历……



记者:作为我国第一座核电厂——秦山核电厂的总设计师,请您谈谈国家决定建设秦山核电厂时的情况。

欧阳予:我国核电是从728工程(秦山核电厂)起步的。1971年,我奉命到上海负责核电项目的技术工作,主持制定了3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工程的技术方案。1974年3月31日,周恩来总理抱病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主持召开了中央专门委员会,审查批准了这个技术方案,决定作为科技开发项目列入国家计划,并在科研设计、设备研制及制造厂技术改造和电站建设前期等费用以及人力资源组合方面给予保障,核电在我国开始起步。

728工程是我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建成的核电工程,它于1974年~1982年耗时8年基本完成了科研开发、设备研制的关键技术攻关、工程设计等任务,1982年上报了《七二八核电站开展工程建设的可行性报告》,经当时的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和国防科工委联合审查后,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厂址定在浙江省海盐县秦山镇,电站定名为秦山核电厂。随即在厂址现场开展三通一平等建设前期工作,1985年3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1991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成功,结束了我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实现了我国核电技术的重大突破。



记者:“万事开头难”。要在我国建设首座核电厂,当时一定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您印象中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什么?

欧阳予:当时我遇到的第一个棘手难题,就是核反应堆堆型的选择。当时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已经搞了一个熔盐堆型的方案。一部分技术人员根据国外一些报刊的介绍,认为这种堆型发电效益高,再生核燃料多,好比鸡生蛋,蛋又孵鸡。我反复推敲了这个方案后,觉得把握性不大。通过查阅大量的资料,多次进行对比、论证,我认为熔盐还处在试验阶段,离建设工程还有很大距离。而压水堆型核电站占了世界已建核电站的一半以上,从技术上来讲,是当时国际上最为成熟的堆型,具有设计所赋予的内在安全特性。当核能释放得太快时,反应堆能自动限制核能释放的速度,使它的功率维持在一个比较安全的水平上。在国内,也有用于小型核潜艇的军用压水堆型实验可以借鉴。因此,我建议改变熔盐堆为压水堆型,并向有关负责人递交了报告。在我国第一任核潜艇总工程师彭士禄的支持下,最终确定了“压水堆”方案。



记者:那么,作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步,秦山核电厂为我国后续核电事业的发展积累了哪些经验呢?

欧阳予:728工程,也就是秦山核电厂的成功,是在党的改革开放路线指引下,经过艰苦奋斗才取得的。工程研究开发任务在1974年启动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期间,那时在极左思潮的笼罩下,科技人员根本不敢提借鉴国际核电经验的问题,怕被扣上“洋奴哲学”的帽子。这样“闭门造车”,进展必定十分缓慢。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大家被束缚的思想逐步开放起来,敢于说借鉴国际经验了。1978年,在原国家建委、二机部和上海市的组织下,以艾丁同志为组长、我为技术副组长的专家组去日本考察了已在运行的和正在建设的核电站,参观了核电设备制造厂和试验实施,历时3个多月,增加了感性知识,开扩了眼界和思路。

1979年以来,在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我们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核电专家的接触日益增多,1982年又去美国考察了几个月,之后又在当时政治可能的条件下与美国两家承包核电工程的公司就某些设计和安全分析专题签订了咨询合同。这对于降低研发难度、保证工程进度、降低工程费用,都起了促进作用。这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改革开放方针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给核电建设带来的活力。那种在文革期间把自力更生认为是“万事不求人”的思想,其实正是闭关自守的体现。

728工程的经验证明,在以我为主的前提下,把自主研究开发与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结合起来以加快对核电技术的掌握,有利于提高我们自力更生的能力,迈向世界先进水平。秦山核电厂(728工程)已安全运行了17年,它从一个侧面说明,改革开放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记者:目前我国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为载体,正在进行着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同时由于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核电得到了较快的发展。请您谈谈对我国核电未来发展的看法。

欧阳予:对我国来说,为了核电的发展不停步,增加核电装机量,我们应当再继续建造一些改进的第二代核电机组;与此同时,也必须以提高核电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为根本目标,力争早日实现我国核电的升级换代,即从第二代发展到第三代;通过自主开发与引进技术相结合,达到能自主设计和建造第三代百万千瓦级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机组的目标,形成先进的、标准化的、能批量建造的产业规模,优质、高速、安全地发展核电。

在此基础上,我国还应不断改进、创新、开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的先进核电机组。为此,中央领导已决定,引进AP1000先进核电技术,以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核电项目作为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建设四套AP1000核电机组。

通过这四套机组的设计建设和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使我国具有独立自主设计建造和系列发展第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能力;紧跟着,不仅要批量建造AP1000,而且要继续改进、提高、创新,针对其不足之处和发展空间自主进行研究开发,着手建造第一台示范机组,然后逐步推广。

为此,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已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为重大专项,将全力加以保证。我们核电工作者应为贯彻上述这些目标而努力奋斗。(本网记者 赫然)



新闻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关键词: 秦山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