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国家环境保护部:提高核能战略地位 确保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国家环境保护部
一、核能是确保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按照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2020年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我国的能源需求总量将由目前的约21亿吨标准煤增加到2020年的约30亿吨标准煤,发电容量从目前的4亿多千瓦需要增加到2020年的约10亿千瓦,而经济的全球化和日益加剧的能源国际竞争,使能源供需的矛盾极为尖锐,给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能源需求持续增长,人均资源拥有量不足,能源产消平衡差额持续扩大。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能源生产总量就与消费总量持平,2000年后能源生产与消费缺口迅速拉大,能源进口急速增长,能源需求对外依存度加大。我国石油和天然气人均可开采量分别占世界均值的约10%和6%,煤炭储量虽比较丰富,但人均可开采量也仅为世界均值的55%。根据国内有关研究报告,2020年,我国需要进口约5亿吨原油和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分别占国内消费量的70%和50%。

        环境保护的要求使清洁能源需求增大,我国能源结构性问题突出。煤炭是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要部分,2005年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总量中占76%,远高于24%的世界平均水平。我国大气污染的80%来自燃煤,煤炭使用排出的污染物导致大气污染和酸雨,造成环境质量恶化。普遍采用煤炭洁净技术也将使燃料成本大幅提高,并给电力生产带来严峻压力。为达到中央提出的2020年的战略目标,未来对清洁高效的能源需求巨大,调整能源结构已是我当务之急。

        经济全球化加剧各国对能源资源的竞争,我国石油安全成为首要问题。由于石油具有高能量和低污染的特性,未来几十年其仍将是世界能源消费的主体。我国的主要产油区已进入中后期开发阶段,稳产难度加大,已探明的新储量的矿藏的条件也处于稳产的临界状态,石油将是中国清洁能源中需求增长最快而自我供给能力日益严重不足的资源种,必须依靠进口弥补缺口。而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世界石油需求增长中心转向亚洲。中国将在石油进口方面遇到更激烈竞争。

        (二)各国对未来能源安全的战略准备

        虽然对后石油时代到来的时间尚不确定,但各国均已开始研究和制定相关的对策和计划。

        美国一直在加强对氢能、核能和其它可再生能源的研究,大力开发节能技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

        俄罗斯为加强对未来能源的研究,建立了专门的科研机构,跟踪世界在此方面的进展,积极与各方开展研发合作,推动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技术和工艺,并加紧对有关人才的培养。

        欧盟今年在其新能源政策中提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消减20%,可再生能源份额达到20%,生物燃料占运输领域的份额至少为10%;瑞典在欧盟中处于领先,其目前的电力几乎全部是由核电和水电构成,运输领域生物燃料也占很大份额。其提出了在15年内摆脱依赖石油的计划,并将大力开发生物质能和风能。

        法国目前电力的80%由核能提供并在积极开发新型核能系统,同时,法国还大力发展如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为刺激清洁能源的利用,法国提高了由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价。

        日本在其新国家能源战略中将其依赖石油的份额从目前的50%降低到40%,将核能的份额提高到30%~40%,2030年,日本的汽车将改用可再生能源燃料。

        英国政府计划在2012年将可再生能源份额提高到10%,并开始考虑引入新的核电机组,同时加强对风能和潮汐能的开发;加拿大在其长期能源规划中将氢能作为运输的燃料,计划在2010年冬奥会中全部使用氢燃料汽车,并开始拨款建立氢基础设施;巴西计划5年以后,其80%的运输工具都改用生物乙醚燃料。

        (三)解决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途径

        节能降耗、进口多元化是提高能源安全的有效手段,但不能解决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问题。目前,我国能源利用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节能降耗潜力很大,通过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可极大减少能源消耗,降低能源需求的增长速率,同时,通过多元化的进口模式,可有效降低我国能源安全的风险。而建设和谐社会,保持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意味着人均能源消费的提高和对能源的刚性需求增加,仅靠节能不能解决我国对能源供应的基本需求。

        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并依靠核能提高能源自给率,是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

        我国煤炭和水力资源丰富,2020年前,煤、水为主导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

        (四)核能是解决我国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能源

        核能是清洁、安全和经济和可持续的能源,世界核电发展的经验表明:发展核电是降低能源对外依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2006年国际能源机构首次表示核能是解决能源危机的有效方法。

        目前,核电占世界总发电量的16%,在发达国家占更大的份额,最高达80%,即使目前反核的德国其核能也占20%的比例。我国目前核能只有不到2%份额,发展余地很大。将核能作为我国一次能源的主要替代能源,战略意义重大。

       核能是安全、清洁的能源。

       核电是稳定、可靠的电力,核能是可持续的能源。

       核能是经济的能源,是大规模减排温室气体唯一现实可行的选择。

       核能产氢将最终取代运输中的石油燃料,减轻对石油需求的压力,解决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

       二、进一步提高核能的地位,制定核能综合发展战略

        (一)加快核电发展,大幅提高核能份额,依靠核能和可再生能源调整能源结构,按照清洁、安全、高效的原则推进我国能源替代战略,有利于大幅提高我国能源自给率,并确保我国能源持续和安全地供给,战略意义重大

        (二)加强宏观管理,理顺关系,建立健全我国核工业的基础架构和法规体系,制定包括整个核燃料循环的综合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

        (三)以核电发展为龙头,统筹规划,协调推进,重点突破,带动我国核工业能力的全面提升和有关加工制造业水平的明显提高

        (四)树立和落实新能源安全观,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联合研究和开发项目。
 
关键词: 核能战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