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百问核电】三哩岛:设计应考虑人的差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9

  三哩岛核事故是怎么回事?

1979年3月28日,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三里岛压水堆核电站二号堆由于反应堆堆芯失水及操作失误导致了三分之二的堆芯严重损坏、反应堆最终陷于瘫痪的严重事故,是压水堆核电站运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事故。在这次事故中,由于主要的工程安全设施都自动投入,同时由于反应堆安全屏障安全壳的包容作用,释放到环境中的放射性物质不多,人员无一伤亡,在事故现场,只有3 名工作人员受到了略高于半年的容许剂量的照射。核电站附近80千米以内的公众,由于事故,平均每人受到的剂量不到一年天然本底的百分之一。因此,三哩岛事故对公众未造成任何辐射伤害,对环境的影响极小。该事故为核事故分级的第五级。但事故的教训深刻,促使核电在安全方面进一步改进。

三哩岛核事故会不会在我国发生?

1979年3月28日,美国三哩岛核电厂由于设备故障、仪表失灵和操纵员误操作,发生了压水堆核电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导致堆芯部分熔化,但是事故没有造成工作人员伤亡。

根据事故后放射性监测结果,三哩岛事故对环境和居民没有造成放射性危害。

事实证明,压水堆核电厂的各项安全措施是有效而可靠的。根据三哩岛事故的教训,各国在之后新的压水堆核电厂设计时改进和增设了安全措施:加强了运行管理,采取了严格的运行人员培训、考核制度和运行管理制度,以杜绝操作失误。在设计中把人的差错考虑在内,万一操作失误,也不会发生大的事故。

各国也相应展开了严重事故的机理和处理研究。目前,中国核安全法规对设计中考虑严重事故的要求吸取了国际经验及中国对严重事故研究成果,并已在设计中考虑应对严重事故的措施写入核安全法规。我国现有运行的核电机组是在三哩岛核事故20年后,高起点起步、引进国际成熟先进技术、经过持续技术改进发展起来的,安全性已经过长期工程实践的验证,安全是有保证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