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称中国发展核电亟待消除公众误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傅艺明)在不久之前的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对外阐述了中国发展与安全并重的核安全观。本月15日召开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核安全也正式列入了国家安全体系。

然而与此同时,公众对于核设施安全性的担忧却仍然存在。对此,核能业内人士在出席正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时表示,当前中国发展核电,亟待通过提高运营透明度,消除公众的误解。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到2020年,中国在役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将达8800万千瓦,成为核电大国已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但在当前,发展核电,实现核电强国梦,中国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获得社会公众的广泛理解与支持。

“为此,我们必须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主动公开信息,直面公众关切,用持续保持良好的运行业绩的事实,证明我国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张华祝说。

始建于1999年的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601008,股吧)市连云区。连云区区长唐世海坦陈,在田湾核电站建立伊始,也曾遭到过公众的质疑。

唐世海说,面对舆论压力,核电公司一方面增加了与民众的沟通,加大对项目安全性的宣传,最终消除了公众误解,赢得了公众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加快了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当地民众做了很多公益事情,推动了连云区的整体发展。

“发展核电是实现能源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途径。加强与社会的沟通、注重回应利益相关方的需求,应该成为管理运营的实践思路。”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副处长陈锋博士如是说。

此外,张华祝建议,主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也可作为核电公司展现透明、沟通态度的方式。17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现场发布了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通过披露数据的方式,展现了公司在安全、环保、经济、人文等四个方面的社会责任工作成果。

“我们感谢公众对核电的日趋关注和理性质疑,这些将有助于推动核电更好地朝着安全、绿色、环保、高效的方向发展。我们相信,坦诚的沟通可以增添彼此的信任。”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桦在报告中这样表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