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国际声音】瞄准中国核市场再发力(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30 | 来源:中核集团

利用新技术抢占先机

近日,李克强总理召开新一届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明确,2014年将在东部沿海地区新开工一批核电项目。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欧期间,连续2天力推中国核电“走出去”,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动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被首次写入,核电“走出去”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家高层的频繁的动作都在向业界传递着一个讯息:中国核电的大门即将重启。

面对中国核电发展春天的到来,国外企业对中国核电市场的期许和渴望变得更为强烈。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核工展上,有来自法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外国参展商,参展的内容从核电技术到材料及设备、核辐射监测及防护、产业服务,一应俱全。他们中多是中国核电市场的“老朋友”,一面展示着各自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一面也在探寻着进入中国市场的商机。

“我们有实力、有技能、有经验为中国核能项目做出实际贡献。”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核电发展办公室首席执行官赫根·海耶的字里行间中,流露出的是对中国核电市场的期许和渴望。

为了全面展示综合实力,在本届核工展上,国外展商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这其中既有阿尔斯通、富士电机等独立展示的企业,也不乏类似美国、英国、加拿大等由政府牵头组成的企业参展团。此外,在展区“前方”展示技术硬实力的同时,不少国外企业还借助技术交流论坛,展现着自身在产品服务、提供技术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发展软实力,以期“在众多竞争者中能抢占先机”。

记者了解到,在本届展会上,很多企业都展示了核电技术的最新进展,这其中除了AP1000、EPR等时下三代核电技术外,还有一直备受业界关注的行波堆。

相较于AP1000、EPR等三代核电技术的声动模型的立体展示,仅有宣传片和展板构成的美国泰拉能源公司的展区,显得有些简单。但因为打上了比尔盖茨“核能梦想”以及四代先进核电技术的标签,泰拉能源展台前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和业界前来参观。

据了解,行波堆主要是基于钠冷快堆技术的基础上设计的。和其他核反应堆不同的是,行波堆使用大量的贫铀废物作为燃料,可减少并最终免除铀浓缩和乏燃料后处理环节,使废物处理变得更加简单。此外,它的换料周期很长,“一般来说,行波堆的燃料可以使用十年,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能让它持续更长时间。”泰拉能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也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特性,行波堆不仅可以提高运行安全性,更能极大地降低核扩散风险。

作为一种新的核电技术,泰拉能源公司坦言,在研发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最关键的是燃料问题,行波堆要运行十年或者更久,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如何保证它的安全性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相比技术上的难题,泰拉能源公司更担心的则是“公众对它的接受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新的技术要被人理解很困难,需要让公众真的明白这个技术是什么,能够为公众带来什么好处。“如何让公众达成共识,这需要双方努力。我们的预期是在2025年前建成世界首个行波堆示范堆,我们希望首堆能建在中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