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对我国核工业产业特性的思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30 | 来源:《中国核工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面对这样的外部环境,我国核工业该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积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特别是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充分吸收民间优质资本,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改革,是值得深入思考的。

更加理性地对待核工业改革,就要充分认识核工业的产业特性。既不能片面强调其特殊性而不进行市场化、国际化改革,也不能因为要深化改革而不顾核工业的产业特殊性。

核工业是战略性高科技产业,具有军民两用、政治敏感的特性。核工业是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标志,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发展核工业,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关系到能源安全,更关系国家安全。核技术军民两用、相互转化,核产业军民结合、寓军于民,这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

核工业是典型的封闭式链式产业,具有系统性强、产业集中度高的特性。就全球核能和平利用来说,其整个链条是一个自产自销的体系,最终形成的进入市场的产品是核电。就整个链条的各个环节来看,上下游产品配套性强,难以脱离核工业自身市场,发展空间受限。产业经营主体较集中,特别是核燃料工业体系,除美国是分散的外,其他主要有核国家均相对集中,如法国、英国、俄罗斯、日本、印度等都是由一家公司集中经营核燃料生产和服务。

核工业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依靠自主创新,具有投入大、周期长的特性。核技术的研发需要巨大的投入,而且具有极强的专用性。重大核技术的自主创新只能在国家支持下,具备完整的核技术体系完成。

核工业具有一定的放射性,具有社会影响面广、安全要求严格的特性。正是由于放射性的存在,一旦材料使用或者处置不当,对于周围环境的破坏是显见的,这关系到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安全。核工业的运转需要国家严格的核安全监管和一定的行政干预,不能完全依靠市场去解决。

以上核工业的产业特性表明,深化我国核工业产业体制改革应坚持以下几点:

一是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同时,坚持国家高层推动。我国核工业是在中央历代领导集体的关心、支持下创立和发展起来的,历次体制调整都是在国家高层直接领导和推动下完成的。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核工业产业体制改革,关系到国家安全,同样需要由国家高层做出部署和决策。

二是在充分吸收民营资本参与核工业建设的同时,坚持国有资本对核工业重要环节的绝对控制。核工业的建设需要巨大的投入,而单纯依靠国家投入可能会越来越显得后继无力。需要发挥市场的融资作用,吸收来自民间的资本,用于核技术的研发以及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行维护等。另外,在核军工协作配套领域,也要充分利用民营企业资源。但在涉及核工业核心能力建设、核燃料生产能力建设等方面,则必须坚持国有资本绝对控股。

三是在充分进行市场化改革鼓励竞争的同时,坚持核工业体系的完整性。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我国现有核工业体系经过近60年的建设和发展,来之不易。保持这样一个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是贯彻军民融合方针、保持我国核威慑能力、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持完整的体系,最重要的是保持核技术体系的完整,这是我国核科技自主创新的根本保证。再不能以任何打破垄断、鼓励竞争为借口,来进一步拆分和削弱这一体系。当然,核工业的投资主体应尽可能多元化,但运营主体和利益主体不宜过多,应相对集中,否则将造成投资分散、技术力量分散、人才队伍分散,造成重复建设、无序竞争和资源浪费,这对核安全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中核技术经济总院核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闲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