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台湾核电争议困境:到底是反“核四”还是要反“四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30 | 来源:财经网

文/苗红亮 核电从业者、华夏能源网特约研究员

核电存废问题,在全球各国引发着持续性的争议。三年前的日本福岛核事故,引发了一次“弃核”抗议高潮,而时下台湾地区爆发的“核四”风波,再次将核电存废问题抛到了舆论争议的前沿地带。

核电的发展,本身是一个能源及安全问题,但在更多时候下却演变成为了一个涉及民生、政治的复杂问题,台湾的这次“核四”风波更是如此。核电存废争议,需要理性的声音、冷静的探讨,台湾“核四”事件对于那些计划大力发展核电的国家,是一个很好的现实教学案例。

什么是核四?

核四即第四核能发电厂,位于台湾省台北县贡寮乡。1984年,当时的台湾当局评估认为,包括现有三座核电厂在内的岛内电力供应将无法满足岛内生产、生活用电发展的需求,因而决定兴建一座新的核电站,这就是台湾第四座核电站,核四由此得名。

核四从动议兴建,就跟争议紧密联系在一起。1992年,台湾当局开始执行这一兴建计划,即遭到民进党的反对和抗议,民进党还把反“核四”写进了该党的党纲。1997年,核四正式开建,至今17年了还没完成,系统完工率80%左右。目前看,1#机也只是到了应急柴油机调试阶段。也就是说,如果顺利的话,还需要3年才可以发电,也就是开建后的第20个年头,这将绝对载入核电建设史!

当然,目前看,20年也是不可能的了。因为在4月 27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先生已经宣布了两条意见:第一,核四一号机不施工只安检,安检后封存,二号机全部停工;第二,行政院尽速召开全国能源会议,确保未来供电无虞。

关于核四争议,华夏能源网(www.sinoergy.com)特约研究员苗红亮为大家再多介绍点背景知识。关于核四的运营者——台湾电力公司,英文名称:Taiwan Power Company,简称台电(Taipower)、TPC,是中国台湾的国营电力公司,负责全台湾、澎湖、金门和马祖的电力供应。

台电在台湾的电力产业上具有寡占地位。在1995年“电力自由化”之前,台电负责所有的发电和输配电;开放民间兴建发电厂之后,民间电厂所发出的电力由台电议价购入。由此可以看出,台电大概相当于大陆的国家电网,区别是大陆的国家电网公司只负责输配电,而台电自己有运营各类电厂。

核四的反应堆为HITACHI-GE公司设计的先进沸水堆(Advanced Boiling Water Reactor),是亚洲第二个使用这个核能反应炉设计的发电厂。至于先进沸水堆(ABWR),目前有4个堆在日本运行。12个堆在建,11在日本,2个在台湾,也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核四。

可见,ABWR由HITACHI-GE搞出来之后,主要市场在日本,属于典型的自产自销型,侧面也看到日本拥有完善的核工业体系。台湾在1997年选择建设这样一个不是那么流行的堆型,我们可以据此稍微思考下当时的台日关系,以及当时的海峡两岸关系等,看看是否与历史的时间点契合?我们可以发现,确实如此,1997年正是两岸关系最紧张的时刻。

为什么反核四?

台湾是否要建设核四?这本来只是一个能源及安全问题,但演变成了一个政治斗争的工具。核四电厂议题作为台湾蓝绿阵营攻防焦点,已经延续了20几年,期间断断续续、翻来覆去好几次,始终进展艰难。

在台湾执政的国民党阵营,或许是部分出于台湾整体经济发展的考虑,基本上主张要兴建核四电厂,但当然是要以安全无虞作为前提。而民进党则是一向主张“非核家园”,主张要停止兴建核四厂,或兴建完成之后要禁止商业运营。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发生后,关于核四的争议进一步加剧。

在今年3月9日,台湾上百个环保等民间团体发起了反对核电大游行,9日下午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多个县市举行,数万人参与。游行的诉求包括:停止追加“核四”预算、停止“核四”装填燃料、停止发展核电、核废料立即迁出兰屿等。

27日下午,台湾废核团体再度发起停建“核四”游行,导致台北车站前的忠孝西路交通瘫痪。据台北市警察局当晚7时许估计,参与反核游行的总人数有22000多人,其中占领忠孝西路的民众约有2000人。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最终迫使台湾当局政府作出让步。

台湾为什么会爆发如此强烈的反核四游行?这件事情的发展,已经超越了要不要发展核电这个问题本身。如果说是因为要担心核电的安全性,按照民进党所谓的“非核家园”,那为什么不是反“四核”(全部四个核电站都反对),只针对一个还在孕育过程的“核四”?没有装料,没有功率,没有运行,与其他三核比,反对价值小太多。

按照FACEBOOK上号召大家参与反核四运动的口号,“我是人,我反核”,就更站不住脚。是人就要反核?我挺核,我不是人?从逻辑上将,更是不可理喻。但是,反核四运动还是实实在在的开展了,几万人参加,到底是在反什么?这个问题需要认真思考下。

当然,台湾执政党和在野党也要好好思考下自己的攻守策略,议题操纵的完美性。政治是上层建筑,经济才是基础,不要把基础搞坏了。不管是谁执政,基础就是经济向前发展的保障,而能源是不可或缺的。

核四停工有什么影响?

台湾核四争议,成为了最近能源圈内外在热议的话题,关于此次事件的影响,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各有看法。华夏能源网(www.sinoergy.com)特约研究员苗红亮认为,以下几点影响是很明确的:

经济方面,基建停止,可能影响更加脆弱的台湾经济复苏和就业。笔者观察,两个反应堆的建设带动的就业岗位,长期平均下来,应该在每年万人左右。反应堆的寿命一般在60年或者80年,长期看还是可以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停建意味着先期的投入可能就暂时也被“封存”了,这对于目前不是很好的台湾经济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截至目前,核四累计已投入2700多亿新台币(下同),建成后封存,每年还要付出巨额的维护费。核四由台电发展,台电资本额为3300亿元,面对2700多亿的财务窟窿。用台电董事长的话说,停工无异于叫台电破产。由于台电是公营企业,资产为台湾全民共有,类似于是台湾省的省属地方国资企业。如果破产,不是一个公司的损失,而是台湾3000万人的损失。

民生方面,核四停工可能会在后续导致民众用电价格的上涨,这个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据台湾“经济部长”张家祝28日说,如果核四不商转、核一、二、三如期除役,全部用天然气取代,台湾电价应该会涨4成以上,这还是“按现在燃料价格推估,但如果燃料价格再涨,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对于台湾未来的能源问题,也有几个类似的参考案例:德国弃核后,只得从邻居法国购买核电(真真是典型的not in my backyard)来满足国内能源需求;日本311事件后,停止了部分反应堆的运行,导致电力紧张,只好全民节约用电度难关。面对未来的能源供应紧张,台湾人民可以坚持下来么?这些都是给台湾的前车之鉴,值得好好分析。

由这里,我们再多说一点关于核四的未来走向问题。根据台湾国民党当局的官方表态,是“封存1号机,停工2号机”。有封存,就有拆封;有停工,就有复工。也就是话没说死,但是什么时候再次激活,目前还未可知。或许下一步台湾政局变幻、电力供应短缺至少,政治口号就会修改为“非核家园,不能没电”,核四还会不会重启,我们且行且验证!

 
关键词: 核电 台湾 反核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