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让发展自由呼吸清新空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4 | 来源:惠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袁 畅 通讯员任爱群)最近,微信圈里满是关注雾霾的话题。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过早地透支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特别是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陷入了两难境地。人们开始反思,如果连呼吸都变得奢侈,发展到底该怎么继续?

电力已成为现代化建设“空气”

占电力结构最大比例的火电恰恰是高排放、高污染的源头之一,而水电、风电、太阳能、潮汐电站的发展又受限诸多,难以平衡供需。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对电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电力销售市场的扩大又刺激了整个电力生产的发展。

毫不夸张地说,时至今日,从发展的角度看,电力已经是工业、农业、军事、航空、教育、医疗乃至所有现代化建设的空气。谁能离开空气生存?

核电既促周边经济发展又保持天蓝水碧

凡是去过大亚湾核电站的人会发现,虽已投产多年,那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环境仍能让人眼前一亮。秦山核电站以及正在建设的海阳核电站也是同一番景象。

随着核电站的建设与投产,周边地区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建设一片繁荣的同时,仍保持着天蓝水碧,甚至还衍生出与许多核电相关的旅游业,给当地百姓带来极大的实惠。

时至今日,国内大批量建设的CPR1000及CPR1000+堆型技术已非常成熟。第三代核电已经充分考虑了各种危险因素及事故可能,从宣传科普到纵深防御、从人因分析到安全设计、从细小偏差到极端事件,都在朝着安全无死角的方向进行。对于事故后的各种可能,更是做到未雨绸缪,从设计、制造、预防、维修、防御,各个环节更是进行了严防死守。

当2014年APEC峰会期间中美达成碳排放协议后,核电行业发展回暖成为必然。在“发展”与“环境”相互纠缠、百转千回后,实践会证明,核电是能让二者自由呼吸的一股“新空气”。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