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勾勒核电建设路线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6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的募资计划,勾勒出了中国沿海核电的路线图。

5月5日,中国核电发布招股说明书,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为其运营的核电项目融资大约162.5亿元人民币。

目前,中国正在重启一批沿海核电项目,主要为了“稳增长和提高能源保障能力”。中国核电称,IPO所筹资金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总计162.51亿元。

中国核电计划发售不超过36.51亿股新股,相当于扩大后总股本的25%,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IPO所筹资金将用于建设新核电厂,包括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等共5个核电项目。而这5个核电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1518.99亿元。

中国核电是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的子公司。一位核电企业的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核电已经为上市一事做了足足两年的准备。他说,国内核电正在提速,核电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建设新的核电项目。

重启核电 资金短缺

“中国将上马一批新的核电项目,这时候企业需要更多的资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某核电集团内部人士对本报说。

4月18日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再一次重申了对沿海核电进行开工的必要性。而自去年以来,中央和能源主管部门已经明确了这一思路。按照会议的说法,核电至少被赋予提振经济和抵抗雾霾的双重使命:既是稳增长、提高能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能源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

中国核电集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于一身。该公司的主要子公司包括中核运行,以及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等12家核电项目公司。

而根据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最近发布的《2014年中国新能源行业信用展望》称,2014年和2015年将是中国核电机组投产的高峰期,预计两年中国新增核电装机规模约2500万千瓦。

这也是自2007年国内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颁布以后—一大批新核电项目上马,成为全球核电建设规模最大、发展最迅速的国家,中国再一次迎来新一轮的核电高峰期。

上述核电企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上市有利于中核在操作一些具体的项目时资金更加宽裕。

招股书显示,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实现高效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开展包括湖南桃花江、辽宁徐大堡等项目在内的核电前期工作,储备厂址。但由于核电项目开发的特殊性,从厂址普选、初步可行性研究、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可行性研究、直至国务院最终核准核电项目需要较长时间,公司需投入较多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还说,公司在建的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为世界首个采用美国AP1000技术的核电项目。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受设计、关键设备制造等因素影响,在工程进度及投资控制等方面面临挑战。

另外,一位核电知情者向本报表示,中核已经在小型堆(按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小型堆是指电功率在30万千瓦以下)的研发上花了不少钱。他向本报表示,中核在该项目的研发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中核董事长孙勤在今年3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小型堆是中核起步比较早的项目,这些小型堆都是10万千瓦的。他还说,中核已选的第一个小型堆地址是在福建莆田,计划于明年开工。孙勤当时还表示,中核希望(中国核电)在今年年内上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