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大亚湾核电交出“国际级”运行成绩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一位潜水发烧友在大亚湾核电站海滨潜水拍摄的一组海底生物照片在网上热传,点赞不绝,这也从一个直观的视角印证了周边环境监测的结果。

据香港天文台环境监测站(点)的长期跟踪监测,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核电站周围环境放射性水平与本地相比没有变化,区域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今日,大亚湾核电站实现安全运行20年,以其“国际级”的良好运营业绩证明了核电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性,成为东部沿海核电发展的一个鲜活样本。

截至2014年4月30日,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核电机组商运累计上网电量2810.8171亿千瓦时,其中输港电量累计达1927.2574亿千瓦时。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商运累计上网电量已达4970.3142亿千瓦时。大亚湾核电基地供应香港电量约占香港用电量的1/4;供应广东电网的电量约占广东用电量的1/10。清洁核电为保障粤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

探究大亚湾核电站国际先进水平安全运营业绩背后,是其覆盖建设、运营、管理全程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核安全文化。

撰文 陈韩晖

公众沟通是核电管理的第五条线

“核安全有三大要素:优质的设备系统、优秀的运营人员表现和环境因素。”大亚湾核电站工作人员向记者首先“普及”的就是核电最引人关注的安全问题。

为保障核电安全,从核电项目执照申请到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现场施工,中广核设置了“四条线”,有步骤地开展工作。“但仅有这些还不够,尤其是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后,虽已过去三年多,但其引发公众对核电安全的担忧,并未消除。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这个较为“神秘”的行业依然容易带来恐慌。“其间的落差源于缺乏信息透明、及时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带来的不信任、无信心。”

要解决这个问题,加大开放、增进了解是最好的办法。“我们理解和尊重大家的疑虑,并把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解决遇到的问题作为我们始终如一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表示,坦诚、透明是最好的沟通方式。

“以往的观念里,企业都是闭门搞生产,现在我们要开门办企业。目前,公众沟通已上升为中广核项目开发工作的第五条线,而且贯穿于项目开发建设、运营的始终”,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

在公众沟通方面,大亚湾核电站创下多个第一:成立我国核电领域首个公众咨询机构——大亚湾核电站安全咨询委员会;1994年开通我国首个核电厂运行数据公开平台;2006年12月1日率先启动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工业旅游项目;2011年率先建设了国内首个核与辐射信息公开和周边地区环境监测数据发布平台。

官方微博之外,中广核还鼓励既懂核电专业知识、又擅长网络沟通的员工开通个人微博,与各类意见领袖探讨核电安全问题。包括大亚湾核电站首任中方厂长濮继龙在内的领导都亲自参与其中。中广核相信,每个员工都是企业的沟通者。

借助新媒体的平台,中广核的沟通工作更丰富多样,微访谈、微旅游、微体验、微论坛……传统核电科普的单向传播正转向与公众的互动、体验。

底气来自“国际级”安全运行业绩

“截至今年5月5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已安全运行20年,连续安全运行4147天,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3066天,在全球同类机组中分列第一和第二。”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公司第一副总经理刘达民亮出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国际先进水平的运营业绩。

而这一业绩背后,体现的正是“安全第一”“追求卓越”的核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运营的每一个环节。

大亚湾核电站从一开始,对标的就是国际先进水平。不仅引进了国际一流的技术、设备,合营公司运营的模式,更是同步引进先进的运营管理。

广东核电合营公司在成立之际就致力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公司治理结构、财务制度和审计制度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同时,在核电站的建设和运营方面引进了法国先进的核电管理程序体系。不仅在技术上,而且在管理上也实现了高起点起步。可以说广东核电合营公司是内地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起点。

刘达民这位来自香港中电的管理者,从大亚湾核电调试开始一路走来,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已干了20几年,见证了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刘达民介绍,在大亚湾核电站运营管理中,制作了一个蜘蛛图,将全世界最好机组运行的10个指标,放在最外圈,“一开始,把大亚湾的指标往上一放,差距好大。”如今再看,在密如蛛网的数据变化中,可以看到大亚湾核电运营的指标,一年年一步步向外缩小差距,到接近和重合。

在国际核电这个开放合作的平台中,大亚湾核电不断与同行交流、国际对标。

20多年来,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安全业绩不断提升,主要指标已稳居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公认的9项WANO业绩指标中,大亚湾、岭澳一期四台机组2011年、2012年达压水堆机组先进水平值的数量为6.25项/机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衡量核安全水平的最重要WANO指标“7000临界小时非计划自动紧急停堆数”(UA7)方面,从2009年起已经连续5年保持为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发电效能方面,2011年、2012年大亚湾、岭澳一期四台机组的能力因子三年平均值高于92%,均高于世界先进水平。

在参加世界核电领域权威比赛——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同类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中,面对来自法、中、韩、南非等国的64台国际同类核电机组的竞争,自1999年参赛以来,大亚湾核电基地在该挑战赛中累计获得31项次第一名。

核电人才培训的“黄埔军校”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防人因失误训练中心,一批学员正在培训,学员在操作时一出现偏差,马上就得到提醒和纠正。刘达民介绍,根据世界核电同行的经验,人因失误导致的事件比例占核电所有事件的50%至80%,而人的不安全行为则是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原因。

因此,大亚湾核电基地开创性地建立了国内核电首家行为培训中心,开展防人因失误训练项目。据了解,大亚湾核电基地目前已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齐全的运行及技能培训设施,包括综合训练楼、模拟培训楼、技能培训中心、防人因失误训练中心、核燃料换料操作训练中心等,累计投入达13亿元。目前累计培养3956名运行、维修、工程技术等领域关键技术岗位的人才。形成“全员培训、授权上岗、终身教育”为特色的核电运营人才培养体系。

依托大亚湾核电站20年运作的经验,中广核形成专业化核电运营的平台,建立起集团内资源共享的平台,大修中心、生产准备中心、备件中心、培训中心、技术中心为旗下各核电基地服务。

在备件中心,拥有26万多种物资的备件信息数据库,与2700多家核电设备供应商建立业务联系,建立了群堆采购需求整合、采购优化、采购策略和库存参数设置及动态化协调机制,合理降低电站库存水平。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陈军琦介绍,核电设备配件,有的重大配件,一个费用高达近亿元,若每个基地都配置的话,以现在中广核在运的四个基地,就要配备四个,对资金、资源都是很大浪费,备件中心与各基地签署的共享合同,每个基地只用1/4费用,就可实现所有备件的共享。

依托20年安全运行打下的底子,大亚湾核电站实现人才的直接输出,经验的输出和管理的输出,可以说是核电经验、技术、人才培训的“黄埔军校”。

数说

安全性

截至今年5月5日,大亚湾核电站1、2号机组分别连续安全运行4147天、1967天,其中大亚湾核电站无非计划停机停堆、位列国际同类机组前一名。自1999年参加法国电力公司年度挑战赛,与国际同类64台机组相比,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已经累计获得了31项次第一名。

环保性

据测算,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19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在珠三角地区种植了10万公顷的森林。

经济性

核电电价低于广东地区新建脱硫燃煤电厂标杆电价,与香港的气电和煤电相比,大亚湾核电站的电价稳定,且不高于其他电力电价水平。
 

 
关键词: 核电 中广核 大亚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