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老总的“核电科普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9 | 来源:科技日报

“就算不谈环保,核电安全高效地提供能量,不用非常可惜。”3月6日,科技组小组会上,在“规模化发展核电是治霾必由之路”的发言结束后,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委员忍不住谈起了核电安全问题,“做了3年委员,如果还没有让同一组的人了解核电,那是我失职了。”

“我国定型的技术路线是压水堆,轻水堆里分压水堆和沸水堆,而福岛核电站的堆型是沸水堆,我国没有。”贺禹想象着眼前有一张路线分类图,“压水堆比沸水堆多了一道屏障。”

“沸水堆,直接用反应堆中的冷却水加热成蒸汽发电;压水堆是间接加热发电,把一回路水升温升压,用这些高温高压的水把二回路的水变成蒸汽发电。”贺禹尽量平实地讲出拗口的原理,“间接的特点增加了安全性,降低了效率。”

屏蔽此推广内容“我问一个数据的问题。”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姚檀栋委员插话,“中国2014年的发电总量是多少?”

“2014年全国发电量5.5万亿度,其中核电发电量是1262亿度。”贺禹答道。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和福岛核电站,事故死了多少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委员问得犀利,把安全忧虑提上桌面。

“切尔诺贝利事故死了27名消防员,他们遇到了再次爆炸;福岛核事故中冲进去的50名勇士如今还健在。”贺禹回答,“福岛的辐射限制区半径20公里,现在限制区变小了。”

“一个是技术不行,一个是设备不到位。”有委员谈出自己的看法,“福岛核电站当时没有备用电源,现在都有了,而且还有双壳保护。”

前一位委员的发言引出了贺禹的继续科普,“双层安全罩就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出事故后还能包得住。大亚湾核电站是单层安全罩,737飞机直撞反应堆上对核电站也没影响,双层保证则能扛住747飞机的直撞。”贺禹补充道,“安全罩厚度一米七,双层中间抽真空。”

“如果打仗怎么办?”贺禹对面的一位委员问。

“全球有公约,国家战争中,如果袭击了对方的核电站,相当于对对方实施核打击。”贺禹回答。

直到主持人中断了这样的一问一答,这堂“核电科普课”才结束。(科技日报北京3月6日电)
 

 
关键词: 核电 中广核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