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潘自强:内陆核电站是安全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1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余晓洁、吴晶晶)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14日在“2014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年会暨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表示,内陆核电可以达到不低于滨海核电的安全水平,环境风险低于社会可接受水平。应加强放射性废物的处理处置,不断提升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文化。 

  目前,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19台,总装机容量1701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核发电量为259.84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2.04%。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世界核电复苏缓慢。我国核电的正常建设处于恢复阶段,在役、在建核电机组通过实施安全改进进一步提高安全性。核能行业要创新思维、扎实工作迎接核电安全核电质量、行业均衡发展等各种挑战。

“在世界范围内,核安全和公众接受度深刻影响着核电工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两点相互依存。不断提高核安全性和不断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赢得公众接受和认可的重要基础。”法国电力公司亚太区副总裁普罗内说。

我国已建和在建的核电站均在沿海。而世界上,约一半的核电厂位于内陆。比如,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建有21个核电厂,装机容量约占美国核电的30%。

“核电选址本无沿海和内地之分,取决于电力需求、厂址水文和环境等因素。”潘自强说。核电厂邻近地区的人口密度和分布情况是保证安全应急计划有效性和可行性的重要因素。从这一角度说,内陆核电反比滨海核电更具优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表示,我国相当数量的内陆省份缺乏一次能源,产煤大省更受到环境和水资源的制约。改变能源结构必须发展清洁替代能源,建设内陆核电站是重要选择。

此外,2013年,中国核电“走出去”取得新突破。出口巴基斯坦的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开工建设;与罗马尼亚达成合作开发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意向;与法国电力公司合资,参股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