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专家及政府官员密集呼吁重启内陆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15 |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5月14日消息,第四届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多名专家及政府官员再次密集为内陆核电重启吹风,江西彭泽核电站、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咸宁核电站等三个内陆核电项目重启速度有望加快。

  受日本福岛事故影响,我国内陆核电站陷入停滞,其中已经拿到路条并开始前期工作的三座内陆核电站受影响最大。三个内陆核电站总投资近1500亿元,2012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十二五”期间内陆核电不重启,但很明显,电站业主、地方政府、核电设备公司已经无法再等待了。

上海电气(3.81, 0.01, 0.26%)核电管理部副部长缪德明称,福岛事故之前核电订单目不暇接,业内预计核电市场发展规模将以每年开建10至12套百万千瓦机组为标志,上海电气核电主设备订单每年以200亿左右的速率收入囊中。福岛事故之后,核电高速发展态势戛然而止,其中受内陆核电项目中止影响的订单金额为73亿元。

自去年以来,核电专家、地方政府多次呼吁重启内陆核电,湖南省政府是其中的积极推动者。过去连续两年,湖南两会代表团以全团名义提出尽早启动内陆核电项目的建议。此次湖南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王亮方在论坛上再次表示,核电是湖南发展(6.62, -0.07, -1.05%)的必然选择。

王亮方称,湖南无油、少气、缺煤少电,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9%,核电与火电、外输电相比,具有量大、价廉与环保三方面的优势,且湖南地质结构稳定,铀矿资源丰富,适合建设核电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自强也在论坛上一再强调内陆核电是安全的,世界上一半以上核电站是内陆核电。法国电力集团拥有丰富的内陆核电站运营管理经验,其亚太区副总裁普罗内表示,内陆河电站和海滨核电站在核安全方面没有显著区别。

尽管大部分专家和核电企业以及部分内陆省份官员密集呼吁重启内陆核电,但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认为,内陆核电不适合我国国情,并称欧美国家建设了很多内陆核电站,但欧美内陆核电站正面临着水资源困境。我国人均淡水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近些年旱情范围和程度愈发加大。在内陆建设核电站,必须“万无一失”、“绝对可靠”地保证源源不断的冷却水供应(为火力发电站的数倍)。一旦断水,就可能发生福岛那样的重大核事故,且放射性污染物只能排向附近的江河湖泊,污染关系着几亿人生命安全的水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