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12.5%股权4亿元挂牌转让 国开创新欲退出玛努尔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26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玛努尔核电”)12.5%股份(1875万股)日前以40660万元价格挂牌转让,转让方为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完成后,国开创新将退出玛努尔核电。

值得注意的是,玛努尔核电在前两年冲刺IPO失利。

创投萌生退意

玛努尔核电是一家中型制造类企业,主要从事核电设备用大型铸锻件制造。

公开资料显示,玛努尔核电是烟台台海集团与法国玛努尔工业集团依托玛努尔(烟台)工业有限公司,于2006年12月合作创建的专业致力于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厂回路主管道的生产企业。该企业同时具备二代和三代核电主管道生产能力,拥有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核I级资质。

近两年,玛努尔核电业绩保持稳步增长,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净利润3157.81万元;2013年营业收入2.41亿元,净利润3664.92万元。以2013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公司净资产账面价值50327万元,评估价值高达31亿元。本次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8750万元,40660万元的挂牌价格较评估价值高出5%。

玛努尔核电此前曾一度冲刺IPO。山东省环保厅公开资料显示,玛努尔核电在2011年3月11日至19日间进行了上市环保核查公示。然而,在2013年2月底的“终止审查”名单中,玛努尔核电赫然在列,并于同年4月终止审查。

业内分析认为,玛努尔核电冲刺资本市场未果,或是本次国开创新萌生退意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在玛努尔核电的股东中,VC、PE云集。

从股权结构看,同样位于烟台市的台海集团有限公司为玛努尔核电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高达62.1679%;本次股权转让方国开创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二股东,持股比例为12.5%。

此外,一众创投和私募公司扎堆股东名单行列:深圳市金石源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7365%,上海开拓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3666%,上海挚信合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1991% ,天津冠鹿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299% ,维思捷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0299%,天津维劲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2%,烟台市泉韵金属有限公司1.6916% ,北京旭日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6667%。

或重组借壳

转让方对于本次股权转让的接盘方设置了资金实力门槛。国开创新表示,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在提交意向受让申请时须提供挂牌期间内同一时点不低于5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此外,应具有良好商业信用,最近三个财务年度连续盈利。国开创新是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金融投资类企业。

记者注意到,虽然玛努尔核电IPO未能成行,但是今年3月起正在停牌的A股上市公司丹甫股份(002366)目前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的核心内容就涉及到玛努尔核电。

丹甫股份是在今年4月发布的关于重大资产重组延期复牌公告中透露出此迹象的。丹甫股份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标的公司拟定为烟台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并且公告中称,玛努尔核电是一家集核电装备材料研发、服务及核岛关键设备与配套产品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具备三代核电主管道全流程生产能力的制造商。

有相关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1875万股股份40660万元价格的挂牌价格,玛努尔核电每股价格合21.68元。通常风投公司市场触觉比较敏感,风投公司趁重组之势挂牌转让相关股权,或许能够从侧面印证丹甫股份重组进程中的某些可能性。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