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全球核能前景会议:核电发展需长远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28 | 来源:美国能源协会

5月20日,日本原子能公司(JAPC)已就其位于茨城县(Ibaraki)的东海核电站(Tokai plant)2号机组提出安全审查申请。该机组是日本第18台申请重启许可的机组。 

5月22日,美国核能研究所(NEI)政策制定、策划与供应商计划副总裁理查德•迈尔斯(Richard Myers)在美国能源局(NEA)全球核能前景会议期间表示,尽管重要模型均显示全球核能发电总量可能在未来25年内翻番,但核能增长最强劲的似乎是那些由政府制定“自上而下”能源与环境政策的国家。

迈尔斯表示:“施行不干涉政策似乎导致了核能增长放缓和碳排放增加。”

世界核能协会总干事阿格尼塔•瑞新(Agneta Rising)认为,核能的近期复苏——尤其是在非经合组织国家——原因之一是许多国家采取了务实而有计划的策略来满足本国迫切的能源需求。即便是在芬兰、波兰、土耳其和瑞典等发达国家,这些策略也已在新建核电项目方面结出硕果。但瑞新也表示,在自由而缺乏调控的市场,由于核电的短期利润前景不理想,投资者常常对开发周期较长的项目心存疑虑。

世界核能协会总干事阿格尼塔•瑞新在NEA会议上发表演讲

德国能源巨头E.ON主管核电项目的副总裁约阿希姆•施佩希特(Joachim Specht),认为德国的能源转型过程就是政府施行自上而下政策而严重破坏市场机制的反面教材。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德国政府下令立即关闭该国8台核电机组,并要求在2022年以前关闭其他所有核电机组,此举导致德国目前的零售电价是美国的三倍,同时尽管政府不时对间歇性可再生能源进行巨额补贴,德国的碳排放量却在不断攀升,导致本国电网的不稳定性,为了满足基本负载电力而不得不依赖国内外石化燃料资源。尽管对缺乏可持续性的市场结构进行改革很有必要,施佩希特称,政界或民间尚未表示支持核能短期内重新回归德国电力市场。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协会(NERA)经济咨询公司专家爱德华•凯(Edward Kee)认为,尽管核能投资和固定成本巨大,研发与建造周期漫长且利润存在不确定性,世界各国仍建成了数百座核电站,并视之为“极具生产力的资产”。凯补充称,这一形势在受调控的市场环境以及那些向客户和公民充分展示核能价值的市场环境中成为可能,并将继续存在。

他还表示,“建造—持有—运营”项目是一种很有市场前景的新型商业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供应商将成为业主和运行方并“自产自供”。目前土耳其的阿库尤(Akkuyu)核电站和英国的欣克利角核电站正在开发这种商业模式。

美国驻印度前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曾表示,许多国家强烈地意识到能源在本国的安全和经济增长中及“本国的世界定位”中所扮演的角色。他表示希望新一届的印度政府能够改变其繁冗的核能责任法,并向外国敞开核能投资的大门。 

(翻译:国核工程有限公司 韦振华)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