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李干杰:中国核电发展规模在世界已名列前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06 |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李干杰】国家核安全局是伴随着中国核电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中国的第一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是30年之前即1984年开始兴建的,国家核安全局就是在那一年成立的,所以到2014年正好是30年,三十而立。

    30年的中国核电发展,总体上是比较顺利、健康和安全的。到今天为止,中国共有建成的、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19台,在建的核电机组29台,加起来48台,这个规模在世界上已经名列前茅。总体而言,中国在建核电机组的质量得到了有效控制,已运行的核电机组保持了比较好的安全业绩。30年以来,我们没有发生过二级及二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核电站周围的电离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平稳,保持在天然本底的涨落范围之内。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好的质量保证和安全绩效,原因有很多,是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国家核安全局、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做了比较多的工作。国家核与辐射安全机构——国家核安全局之所以能够起作用,首先在人,我们的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过去只有几十个人,到现在为止,中央层面已经发展到了1000人,其中机关有100人左右,直属单位和派出机构有八九百人,总体1000人的规模。第二,更重要的是机制发挥作用。国家核安全局从1984年成立就确立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和原则,就是所有的法规标准、监管模式完全与国际接轨。总的来说,国家核安全局成立30年,我们回过头去看,还是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在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成绩。这些工作进展和成绩,一方面归功于人,归功于我们的前辈,大家一代接一代不懈的努力,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开展核安全审评、监督工作;另外一方面归功于我们与国际接轨的法规标准和监管模式、监管机制。

    面向未来,国家核安全局目前承担的任务还是比较重的,压力也比较大。我在环保部分管的工作除了核安全之外,还有农村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包括生物多样性、自然保护区管理、生态文明创建等,还有国际合作。所有事务中,我感觉压力比较大的还是核安全,核安全非同小可,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关键还是要抓好落实。抓好落实,就我个人的认识,未来国家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首要的是要构筑起一座强有力的、坚实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大厦。构筑好这座大厦,首先要夯实“四块”基石。这四块基石分别是:机构队伍基石、法规制度基石、技术人力基石,还有精神文化基石。因为这个领域有它的特点,我们必须弘扬核安全文化。在夯实好这四块基石、构筑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大厦的基础上,要切实抓好各项日常的核安全审评监督工作,充分体现安全至上、质量第一的根本方针,充分体现“严之又严、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基本要求和原则。

    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和成绩,但是还有一些薄弱环节,监管队伍、监管系统本身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整个核电发展、核工业层面也存在一些不足,在这里我就不展开讲了。对这些不足、这些薄弱环节,我们也非常清醒。对核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我们更是非常清醒的,我们非常清楚自己肩上扛的这副担子的重量,我们一定会尽心尽责、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做好,向党中央、国务院,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