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国家核电安全发展 研讨会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09 | 来源:中电新闻网

  6月5日,国家核事故应急办公室主办的核电安全发展研讨会在深圳召开。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国防科工局、环保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新闻办和广东省核管办、中国广核集团有关代表出席会议,或作主题发言。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翁佩雯副秘书长率香港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大专院校、专业组织、社会知名人士共23人出席会议并做重点发言。会议旨在向香港各界客观准确介绍我国核能、核电发展政策、核安全、核应急政策与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切实增强全社会对实现持久核安全、发展核能事业造福人类的信心。

  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促核能事业发展

  研讨会上,国家能源局核电司项目官员王海介绍了我国核电发展形势和政策。他指出,三十年来,特别是“十一五”以来,我国核电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突出标志是在运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良好、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世界前列。目前,在运的20台机组及在建的28台机组安全运行、状态良好;核电技术和装备制造水平不断进步和提升,已逐步形成了大型压水堆核电厂自主设计能力,在先进堆型研发方面也取得积极进展,基本掌握了核岛主设备和大型铸锻件的加工制造技术;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培养机制逐步完善,专业技术人才满足当前核电建设的需要;安全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完善,规划指导进一步加强;核电国际合作不断拓展,中国核电在世界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强。

  核安全应急能力获全面提升

  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一司赵永康副司长在会上强调,国家高度重视核电安全,特别是福岛核事故后,国家对核电安全进行了进一步的综合安全检查,实行改进措施,并发布了《福岛核事故后核电厂改进行动通用技术要求》。通过近三年的工作,国家核电安全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高,在运及在建机组,安全性均有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各类核设施安全受控,未发生影响环境或者公众健康的核事故和辐射事故,隐患整改成效明显,整体安全水平处于良好状态。所有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适时吸收的剂量率均在当地天然本地水平涨落范围内。尤其是核电厂外围气溶胶、沉降物、地表水、地下水和土壤等各种环境介质中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与历年相比均未见明显变化,均在当地的天然本底水平涨落范围内,对公众造成的辐射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限值。

  广东省核管办处长田钢在研讨会上介绍,广东一直致力于推动粤港在核电信息领域的交流。近年来,依托原有大亚湾核电基地粤港核应急合作和事故通报机制,编制了《大亚湾核电基地发生厂房应急状态以下事件时粤港信息通报工作方案》,从信息通报范围与内容、通报流程与时限、通报方式、负责单位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细化,以保证方案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香港参会代表团成员、香港天文台科学主任梁伟鸿也介绍了香港天文台的辐射监测与评估工作。

  在粤核电保持良好运行记录

  会上,中广核党组成员高立刚也介绍了中广核安全管理业绩与实践。他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以来,中广核高起点起步,引进、吸收国外的安全管理经验,与国际最先进的企业和国际标准对标,从各个环节反馈不足,持续改进,安全管理水平向世界先进水平迈进,在运核电机组安全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经过近三十年引进、消化、吸收、实践、提炼和创新,中广核建立了包括安全监督体系、事件报告制度、全员安全文化、安全管理方法以及应急管理机制在内的安全管理体系(CGNS)五大核心支撑,有能力及信心确保广东核电安全发展。

  与会代表对国家发展核能充满信心,对核能发展政策高度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保安局翁佩雯副秘书长代表香港特区保安局在致辞中对国家核应急办及相关部委召开此次研讨会,向香港客观、系统地介绍国家核能发展的政策等综合情况表示感谢。她表示,这对于香港加深对国家核能政策的了解,对香港社会公众进一步增强对核能发展的信心,具有多方面的意义。 

  国家核应急办副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核应急安全司司长姚斌表示,国家核应急办高度重视核能政策的宣传和沟通,今后可通过研讨会、培训班等机制,定期与香港举行涉及核能政策的有关研讨与培训,并为香港参与更大范围核能领域的合作交流提供支持。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核事故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