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如何搭乘英国核能扩张快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3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近几年来,关于英国新建核电站的信息一直是全球核能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但这份关注与业界对其他新兴核能国家的关注似乎又有些不同。近日,围绕“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地参与英国核能建设”的话题,英国驻华大使馆基础设施投资参赞Julian MacCormac接受记者采访,为中国核能业界“走出去,搭乘英国核能扩张快车”给出他的建议。

1956年,年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在英格兰西北部的卡德霍尔(Calder Hall)按动开关,使当时被称为“炙热光芒”的核电第一次接入了英国的商用电网,英国也因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有商业核电站的国家。但在狂飙突进般地建设了18座核电站之后(目前,其国内还有14座核电站在运行),1995年开始,因多种原因,英国的核电建设陷入沉寂。直到10年后,关于新建核电站的种种说法才逐渐回归到英国的公众舆论中。

傲视欧洲的核能扩张

正是这种暌违已久的核电新发展态势,让英国这个在人类和平利用核能的历史上曾占据重要地位、如今后处理能力强劲的核能大国,再度成为了核能界的热土和“新宠”。而当下,堪称英国核能复兴的时刻。

Julian MacCormac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度表明了英国政府对于发展核能的态度,“核能发展对于英国而言,会带来机遇和好处,新的核能计划非常必要。”而这样的表态,已不“新鲜”。这几年来,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内的政府各级官员屡次在各大场合对外释放出了“核电扩张”的信号。

早在2009年时,英国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其在国内英格兰和威尔士两个地区选出的10个地址已被确定为“合适的新一代核电站建设基地”,10座采用新一代核电技术的核电站或将在这些地方拔地而起,以取代因老化问题将于2020年左右退役的10座现有的核电站。值得留意的是,被舆论视为“傲视欧洲的庞大核能舰队”的核能计划甫一出炉,英国政府同时表示,新建核电站相关的建设工作已“迅速展开”,第一座核电站有望在2018年投产,其余核电站将在2025年之前陆续完工,届时英国40%的电力供应将来自核能。

2011年,全球核电产业遭受日本福岛核事故冲击,少部分国家甚至对核电站下了“停建令”,英国则是不改初衷。在对其国内核电站进行安全检查后,英国核能管理委员会表示,英国核能设施安全可靠,而且政府已为新建核电站做好充分的战略准备。

这个战略准备在2013年3月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当月,英国政府正式批准建设一座新的核电站——欣克利角C,这是近20年后英国再次迎来新核电站,该核电站也将成为英国最大的发电站之一,将生产足够的相当于五百万个家庭使用的电力,而且其被认为对英国能源和环境变化具有“国家层面的重大意义”。

对此,Julian MacCormac说:“核能对于英国能源安全极为重要,目前核电在英国电力市场中的占比大约是16%~20%,我们希望其也成为英国未来能源结构的一部分。目前政府已审核了位于英格兰和威尔士的8个位置,不出意外,它们都将是新的核电站选址。”

核能竞争力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

即使目前英国确定的新核电厂址由最初的10个减少到了现在的8个,但不可否认的是,8个新核电厂址就欧洲核能国家而言,已是“足具野心”。而耐人寻味的是,英国《卫报》2013年12月披露了英国政府再建相当于50个新核电反应堆的电力计划,这是英国政府业已对外公开讨论核电站数量的十倍。报道透露这一庞大到令人震惊的数字是“隶属于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门之一的下属机构在提交文件时泄露的”。据报道,在提交给英国地质废物处理咨询会的文件中,英国放射性废物管理委员会表示,“75千兆瓦核电的上限正由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在伦敦‘测试’,而目前的计划就是建立12个核反应场址来提供分别在五个地方的16千兆瓦的电力,这相当于50个新建的大规模现代化核反应堆所释放的能量。”

虽然这个计划并未得到证实,英国政府对于如此规模的核能电力份额也尚无回应,采访中,Julian MacCormac也没有谈及这个“庞大的数字传言”,但他认为,英国的核能计划势不可挡,至于规模能有多大,还未有最终的定论,这取决于“核能到底具有多大的市场竞争力,如果核能的竞争力获得充分认可,未来的英国能源市场,核电比重往上再涨是可期的”。

希望中国企业能主导、控股英国一些核工程或项目

不过,英国想要实现既定的核能发展新目标,还需克服一些现实难题,一些“规定动作”必须完成。已确定新建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目前正接受欧盟的全面调查。由于英国的电力市场大部分由私营业主负责,欧盟此次调查的目的在于“判断英国政府是否会向这个项目提供国家支持”。2013年10月,英国政府与法国电力公司(EDF)签订协议,由后者建设欣克利角C核电站,但欧盟法律不允许英国政府向该项目提供国家支持,为此这项协议必须要经过欧盟的批准,如果该委员会认定政府支持将扭曲英国电力市场的竞争环境,协议的相关条款有可能会被修改。英国欲加快推进核电建设的步伐或多或少受到了此项调查的影响,但Julian MacCormac透露,欧盟或将于今年10月份左右出结果,此后欣克利角C将进入真正的工程环节。

另外,巨大的建设费用也是新建核电站要解决的问题,对此,英国的对策很明显:欢迎外资进入其国内的核电建设市场,其中也包括中国资本。2013年10月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到访中国时,带来的一个信息就是:英国允许中国公司投资英国核能项目。在Julian MacCormac看来,这很符合中国核能“走出去”的形势,而目前包括中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在内的中国核企在英国“有所收获”,显然也是双方共赢的结果。Julian MacCormac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英国能够主导、控股一些核的工程或项目。”

同时,Julian MacCormac还透露出更令人期待的意向,“中国现在的两个反应堆技术, CAP1400和华龙一号,对英国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2016年之前,中国有可能会有一个反应堆进入到英国市场。但要真正进入英国市场,相关技术还需要接受技术设计审查。”他预计大概的审查时间需要4年的时间,“这是必须经历的事情。”他说,“为此,中国企业要了解自己要做的事情,包括英国政府对这个审查过程的环境要求等。” 他坦言,目前中国企业想进入到英国的核电运行领域还比较困难,但希望未来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能“有所作为”。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目前“最好的投资方案”

对于如何更好地介入英国核电建设,Julian MacCormac建议,“对于国际上任何一个进入到英国市场的公司来讲,最好的方法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样就可以尽快了解英国市场的环境和机会,从中也获得一些资质以及专业经验。比如中国企业与EDF建立了这样的关系,就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当然,除了在产业建设领域的合作,在核能科研等方面,也希望中国力量多多参与,这也是介入到英国核能领域、获得认可的一个较好渠道。”

“具备资质和专业经验”,这是Julian MacCormac最为看重的企业实力。“通过合作,则能够积累经验,从而得到英国相关方面的资质认可。独立运作,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一是不了解市场,二是人力可能会有缺失,这样风险性就很高。减少投资风险的最佳方案就是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对双方都有益。”Julian MacCormac说,“希望能够和中国企业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乐意为企业提供信息和帮助,包括了解英国的核电产业投资机遇以及核电技术审查的各方面要求等,我们也会介绍一些评估的建议和计划。”

Julian MacCormac还表示,是否能够正确地帮助到中国企业,是“他的工作”。“我们会建议中国企业应该在英国国内寻求哪些合作伙伴。”他解释,这并不是“指定”合作伙伴,而是帮助“中国企业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以更好更快地获得资质、产生投资效益的最佳方式”。在Julian MacCormac介绍的这份合作名单中,包括英国国家核实验室、罗尔斯罗伊斯动力公司、曼彻斯特大学道尔顿核研究所等。
 

 
关键词: 核能 英国 扩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