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英核电领域或将开展合作 产业链相关个股受关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8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英国工程巨头罗尔斯罗伊斯集团与中国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周二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英国及其它市场进行民用核电项目上的合作。

罗尔斯罗伊斯表示,两公司将寻求在工程支持、零部件供应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进行合作。

罗尔斯罗伊斯核能业务总裁杰森-史密斯(Jason Smith)表示:“中国是世界最大民用核市场之一,罗尔斯罗伊斯过去20年一直在这一市场供应安全关键技术和解决方案。”该公司目前为中国超过70%的运行中和在建核反应堆提供服务。

年初至今,能源局及国家部委相继表态,将适时重启沿海核电,推进核电项目的工程进度。同时,我国领导人在外交访问期间,也大力推动中国核电技术及工程项目出口。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进一步研究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制定2030年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十三五”能源规划。继续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提高煤电机组准入标准,对达不到节能减排标准的现役机组限期实施改造升级。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按照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KW,在建核电装机达到3000万KW,由于核电建设周期为4-5年,预计未来几年核电建设将加快。此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相当于定调沿海核电发展,推动沿海核电加快发展。而根据《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信息,2014年将新增核电装机864万千瓦,主要是徐大堡、陆丰、海阳、荣城、红沿河等核电项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核电设备投资的高峰期正在到来。

对于板块投资机会,业内人士指出,在核电设备投资中,核岛投资约占设备总投资的50%左右,常规岛和辅助设备占比分别为30%和20%左右。按2014年设备投资需求700亿计算,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备投资需求分别为350亿、210亿和140亿。目前中国一重(1.91,-0.020,-1.04%)、上海电气(3.86,-0.060,-1.53%)、东方电气(11.96,-0.170,-1.40%)几乎包揽大型核岛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中国一重市场份额将近60%,蒸汽发生器东方电气市场份额将近40%,堆内构件上海电气市场份额高达90%。江苏神通(16.02,-0.480,-2.91%)是国内阀门的龙头企业,其产品应用于核电站的核级蝶阀、核级球阀等,此前公司已参与了核电项目的前期招标,目前订单饱满。久立特材(17.62,-0.040,-0.23%)从事核电站用核级无缝管、焊接管的研发与生产,公司与AP1000总设计院联合研发AP1000所用蒸汽发生器U形管,随着核电项目审批加速,U形管需求将大幅提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