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三核电巨头上市进程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6-19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中央高层再次重申“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4天后,环保部公示了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电力”)上市环保核查的初审意见。

  环保部17日发布的上述公示称,目前已对中广核电力上市环保核查范围内的9家下属企业进行核查,未发现存在违反相关法律的行为。公示时间为期一周。

中广核电力是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旗下子公司。3个月前,中广核总经济师岳林康在其微博上透露,中广核电力于3月24日正式成立,其注册资本为353亿元。

根据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该公司由中广核联合广东恒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共同发起成立,三家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5.1%、10%和4.9%。

本报从中广核获悉,中广核目前在运核电机组为10台、总装机容量为1050万千瓦,占中国在运核电总装机的62%;在建机组数量14台、总装机容量1662万千瓦,占中国在建核电总装机的52%。

多名接近中广核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表示,中广核电力有意在今年下半年赴港IPO,拟筹资大约100亿元人民币(6.2305, 0.0105, 0.17%)。他们表示,中国将上马一批新的核电项目,使得中广核等核电企业在资金方面相对紧缺。

而根据上述报告,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向中广核收购已建成或将建成的核电厂项目;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厂建设;支持核电技术相关研发;积极寻找优质海外项目,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积极寻找优质海外项目”方面,中广核和中核已经同意与法国电力集团合作,向英国一个耗资160亿英镑(约1600亿元人民币)的核电站提供资金支持,试图获得在英参与核电站建设等相关机会。

本报获悉,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英期间,中国政府与英国政府在伦敦时间17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愿共同努力,确保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尽快取得成功。

除了中广核电力之外,中国另一家核电巨头——中核麾下的子公司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已在5月份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为其运营的核电项目融资大约162.5亿元人民币。

中核董事长孙勤在今年3月份称,中国核电力争在年内上市。

同在5月份,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也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拟在沪市登陆并融资18亿元。

现在,中国新建核电项目的前景已经明朗。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13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而4月18日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亦做了类似的要求: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至 2015 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为5800万千瓦;至2020年底,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截至2014年3月末,中国已建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约为4870万千瓦。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发展核电,是中国今天对抗大气污染和经济下行的明智选择之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