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国内核电报废物项解控流程首次获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7-18 | 来源: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近日,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报废空气过滤器金属框架的清洁解控流程》获得国家核安全局批准。这是国内首次建立同类物项的清洁解控流程,方法科学、实用、经济性强,通过报废空气过滤器金属框架清洁解控,能够减小放射性废物量,促进物料的再循环和再利用,降低核电厂放射性废物管理成本,提高核电厂的经济效益。该项目已成为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管理的突破点,为下一步其他物项的解控和核电站退役研发工作初步打下基础,也为国内相关法规、导则的编制创造了条件。

据了解,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下辖三个电厂,自运行以来,不断有空气过滤器报废。报废空气过滤器的数量较大且放射性污染水平非常低,其金属框架具有再利用价值。报废空气过滤器暂存于放射性废物库中占据了较大的空间,迫于库容的压力,目前这些废物正逐渐成为废物最小化的关注点之一。通过实施报废空气过滤器金属框架的清洁解控,可将符合解控要求的金属框架从放射性废物中分离,从监管体系中解控作为无限制利用的物料进行再利用,释放放射性废物暂存库空间,有助于核电厂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管理目标的实现,降低核电厂放射性废物管理体系运行成本,提高核电厂的经济效益。清洁解控流程的建立还可以实现清洁解控的全过程管控,保证清洁解控结果的安全性、可靠性。

按照《报废空气过滤器金属框架清洁解控流程》,秦山基地9台机组已产生和后续产生的报废空气过滤器金属框架,均可进行清洁解控操作。目前,中核运行已经进行首批报废空气过滤器金属框架清洁解控,顺利完成了2吨金属框架的清洁解控操作,产生57.7万元效益,净收益51万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