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叶奇蓁:核电安全是发展中的安全 不能怕不安全就不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18 | 来源:华夏能源网
  今年以来,关于核电重启的话题在业内引起热议,习近平主席与李克强总理均纷纷表态要重启核电,年底前重启核电似乎已毋庸置疑,目前只待监管部门“发令枪”的一声枪响了。随着高层频频释放重启核电信号,民众对核安全问题的关注也是空前高涨。

8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成立大会暨核电安全高效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核电专家叶奇蓁等业内人士从专业的角度,对中国尽快重启核电进行了呼吁。

“不发展,老在说安全也不可能。发展与安全并重,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促进发展。”叶奇蓁院士告诉华夏能源网说,习总书记在海牙会议上提到新的核安全观——发展和安全并重,应该做如此解读!

从四月份能源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适时”启动核电,到六月份中央财经会议上习总书记说“抓紧”启动核电,在叶奇蓁等业内专家看来,中央意图很明显,就是非常迫切的要求我们核电尽快发展起来,当然安全是前提条件!

核电“安全错觉”

曾经的切尔诺贝利被认为是最安全、最可靠的核电站,自从发生事故以来,“谈核色变”成了普通民众对待核电的真实写照。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民众对核电的恐慌更是陡然加剧。受此事件冲击,我国政府便停滞了新核电项目的审批。

针对大家普遍担忧的核安全问题,叶奇蓁院士从技术角度用数据为大家释疑,“我国核电站年负荷因子都在85%以上,是一个非常稳定的运行。非计划停堆次数基本都是零,每年按照调度计划停下来,非计划停堆是保护性停堆,一般是设备维护,另外一个可能是操作人员误操作。我们核电站非停堆一年一次到两次,大部分是零。说明我们核电的运行包括操作人员的操作,是相当安全可靠的。”

叶奇蓁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把事件和事故做了划分,四级以及以上作为事故,四级以下作为事件。我们的核电站都是零级和一级。零级是等级外偏差,无安全重要性。一级是异常,指偏离了批准的功能范围。值得自豪的是,我国没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2级及2级以上运行事件,这说明国内核电站的纵深防御是没有问题的。

在民众关心的核辐射与核泄漏问题上,叶奇蓁院士则表示,我国放射性排除流检测,都小于一。“如果百分之一的话就是国家规定的指标里还不到1%,大部分是零点几,我国核电站现在排放比国家标准低两个量级”。

叶奇蓁乐观地说:“相信核电的发展会把这些问题都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都在解决,不会对后人产生什么后果。”

发展内陆核电很有必要

据悉,目前国家能源局已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十三五”核电方面的规划主要是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 3000万千瓦。

华夏能源网研究员吴可仲根据公开资料梳理发现,截至今年3月,我国已建成11个核电站,共计20个机组;目前我国在建的12个核电站,共计28个核电机组。

叶奇蓁认为,我国的核电事业还应该发展壮大。叶奇蓁表示,雾霾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导致北京十年来的肺癌增加了60%,这很大程度上与煤电有关。因此,发展核电等替代清洁能源刻不容缓。

叶奇蓁强调,中国的核电在能源中的占比仅为0.8%,“中国是全世界核电比例最小的,别看我们国家这么大”。

对于近期广受争议的内陆核电,叶奇蓁表示,“我们备选厂址可满足3亿多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其中40%是内陆厂址”。在叶奇蓁看来,内陆有些省区缺少一次能源,发展核电很有必要。

“比如湖南、湖北,湖北省省长说了三峡就在我门口,但是电不下过来,我们也缺乏能源,靠自己的小水电不够,所以一定要建核电站。”叶奇蓁认为,与湖北毗邻的湖南、江西同样出现这样的问题,同样缺乏一次能源,“仅仅依靠输电,西南方面不可能完全保证这个地区的安全”。

当初2008年南方雪灾的时候,湖南郴州的煤只剩一两天了,电网也垮了,导致灾区部分地区长时间停电。叶奇蓁认为,在这种紧急灾害面前,不依赖燃料运输来支撑的核电站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在湖南省附近有一个核电,一年只有二十几吨燃料,至少能保持一定时间的电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