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叶奇蓁:建设内陆核电势在必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18

(中国电力网 玉颖)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同时,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推动高铁、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4月18日新一届国家能源委首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6月13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指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叶奇蓁表示,有序推进—适时建设—抓紧建设一系列的改变,不难看出中央对我国核电事业的高度重视,非常迫切的要求核电尽快发展起来。

在役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据统计,我国在役核电机组年负荷因子85%—90%;没发生过国际核事件分级2级及2级以上运行事件;核电站排出物低于国家标准限值2个量级以上,没有对环境带来任何不良影响;全部核电机组运行水平均在国际中上水平;核电站安全检查结论:我国运行核电站总体上是安全的,核安全监管是到位的。

预防类似福岛核事故,已经有短、中、长期计划和相应对策;每个核电站都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具有应对福岛核事故的能力,具体改进措施包括:①加强极端自然灾害时的核电站防水淹措施;②增加在极端自然灾害灾害时的应急补水措施;③增加在全厂断电情况下的临时移动电源;④增加乏燃料水池的应急监测装置;⑤增加应急情况下的氢监测和控制设施;⑥保证应急控制中心在极端自然灾害时的可居留性;⑦应急辐射环境监测改进,保证在极端自然灾害时监测的可靠性;⑧建立外部灾害的预警及制定防灾预案;此外还有,如制定严重事故管理导则、极端灾害缓解导则等措施。

建设内陆核电站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内陆地区经济的突飞猛进,电网容量亦有很大发展,但由于地域特性,导致内陆有些省份缺乏煤炭和水力资源,紧紧依靠远距离输电,难以保障用电的安全,因此湖北湖南等地提出建核电站的诉求;2007年初南方各省发生了大面积、长时间的雪灾,造成了广大地区长时间的断电,带来了严重的后果,试想湖南省附近有一个核电,一年只有二十几吨燃料,至少能保持一定时间的电力供应;同时,除提高电网的抗灾害能力外,建设紧急情况下不依赖燃料运输的支撑电站也很有必要,因此叶奇蓁表示,建设内陆核电站势在必行。“我们备选厂址可满足3亿多千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其中40%是内陆厂址。同时对地震、最大降雨等采用保守的预测方法,都能做到;可以采用冷却塔等闭式循环的模式,补水量极少,加上合理布局,完全可以解决我国水资源的问题。”叶奇蓁指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