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策力推核电 大亚湾的业绩为核电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8-26 |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核电行业近来政策利好频频,上月内地政府相关部门联合发布《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指出核电是国家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安全高效地推进核电建设;此外,国务院近期印发有关防治大气污染的行动考核办法,料将进一步巩固清洁能源的供应,推动核电项目建设。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明确要求,要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分析人士称,随着核电建设提速政策明确,新核电开工条件已经俱备,产业面临新一轮发展机遇,相关概念股值得密切关注。

作为本港核电的来源,位于内地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以其专业的营运管理能力,自1994年至今稳定供港电力累计达1938亿度 (千瓦时)。通过多年的安全运行积累丰富的经验,相信核电站可以继续为香港提供有效的贡献。

大亚湾核电站七成电力输送香港,为粤港两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大亚湾核电站位于广东深圳大亚湾畔的大坑村,为中电集团与中广核合资建设的成果。继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在核电站厂址又相继兴建了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核电站厂址的3个核电站现共有6台机组。

早在2003年,中电集团与中广核成立了大亚湾核电营运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营运公司),负责营运大亚湾核电基地各个核电站的6台机组。通过专业化的营运管理和协同效益,大亚湾核电基地的6台机组业绩出众,提供可靠和稳定的电力。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441亿千瓦时;从1994至2014年5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总累计历史上网电量达5011亿度 (千瓦时),其中输送香港1938亿度 (千瓦时)。

中电早于1994年开始从大亚湾核电站输入核电,接受核电站所发出的电量的七成。核电供港的合约原于2014年届满,但经中央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批准,中广核与中电于2009年9月29日签订了延长核电供港的合约,大亚湾核电站将继续服务香港,为香港供电至2034年。香港市民不单可受惠于可靠、安全和环保的核电,并可继续以具竞争力和稳定的价格获得电力供应。分析人士认为,延长合约符合港府使用较清洁燃料发电的政策意向,有利于本港的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消费者。

多管道、多形式的公众沟通

为加强与香港公众的沟通,大亚湾核电站于1988年7月26日成立了「安全咨询委员会」,成员主要由教育界、环保界、工程界、核学术界、医学界、传媒界等有关专业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26年来,安咨会成员通过多管道、多形式的工作,向香港公众介绍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情况。

大亚湾严格的环境监测体系

除建立了全面的安全咨询机制外,大亚湾核电站以保护员工和公众的健康为首要任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方针,还建立了严格的环境监测体系。香港的本底放射性水准与核电站运行前没有变化。大亚湾核电站设有完善的环境监测计划,可保障员工和公众的健康。过去多年来的定期检查显示,核电站并无过量或不当的放射性排放,其放射性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也极低。中国的法例规定,放射性排放必须受到严格控制,核电站附近的居民每年吸收的放射剂量不得超过0.25毫希,即约为天然辐射剂量的十分之一。大亚湾核电站的运行受到严格控制,令附近居民的放射剂量约于法例限值的千分之一。深圳市卫生局于2008年公布一份25年的研究结果指,在此微量的人工辐射水准下,大亚湾核电站及岭澳核电站并无对附近居民的健康构成负面影响。

显著的环保效益

鉴于核能在发电过程中不产生任何温室气体排放,大亚湾核电站较其他传统煤电发电更有利于环境的保护。据测算,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2013年少消耗标煤约1439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542万吨,二氧化硫约34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约10万公顷森林,接近整个香港或半个深圳陆地面积的森林。

世界核电「明星机组」,安全商运二十年

自1994年投入运行至今,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安全业绩不断提升,近年主要指标更稳居国际先进水准。2013年,在世界核营运者协会衡量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准的54项指标中,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共有33项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28项指标达到世界优秀值。

此外,自1999年以来,在法国电力公司(EDF)每年定期组织的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与来自法、中、英、南非等国的60余台同类型核电机组相比,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已累计获得31项次第一名。截至今年5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分别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173天、3083天,与法国电力公司有关的60余台同类型机组中名列第一、第二,成为世界核电营运领域的「明星机组」。

大亚湾核电站的主要股东为中国广核集团旗下的广东核电投资有限公司,核电站 1987年动工,1994年投入营运,是中国首座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建设的大型商用核电站,目前拥有2台单机容量为98.4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